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湯藥煎煮時間拿捏好 久煎會減低藥效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呼吸道疾病患者應用湯劑時須留意煎煮時間,中醫師林政煌在一場講座中指出,煎煮一些針對上焦、呼吸道感染的去寒除濕藥方時,須避免久煎,以免減低藥效。

中醫師林政煌提醒,呼吸道問題,中醫為初期病在「上焦」居多,針對上焦的方劑,通常如果煎煮過久,有效成分容易揮發。

天氣轉涼後,五味羌活湯、荊防敗毒散等同時去寒除濕的藥方使用率較高。如果沒有發炎的症狀,氣溫降低時,醫師建議可在熱湯中酌加蔥、薑,蒜,當歸等。

流感所引起的呼吸道感染,與一般感冒所產生的症狀雖有部分相同,但程度卻顯嚴重許多,流行性感冒除可能持續高燒3至4天外,同時還會出現頭痛、喉嚨痛、咳嗽、鼻塞、流鼻水、聲音沙啞等症狀,痊癒的時間因人而異,最長的可能需幾星期才會完全恢復。

流感的感染途徑是飛沫傳染,因此只要被感染者咳嗽或打噴嚏,可能將病毒傳播出去,尤其在學校、辦公室、家庭等團體生活等場所,若有人感染就容易傳染出去。呼吸道感染併發症高危險群主要包含罹患糖尿病、心肺疾病、中風、肺結核、塵肺症等重大傷病患,以及安養等機構的受照顧者與工作人員。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