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止痛藥 不一定都有效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突然那裡痛、這裡痛,吃止痛藥不一定可舒緩疼痛。英國最新研究發現,當吃下一千毫克的阿斯匹靈,或六百毫克的乙醯氨酚成分止痛藥,只有三分之一的人認為用藥後疼痛獲得紓解。

研究認為,服用止痛藥四到六小時後,疼痛感覺要減半,才算真正有舒緩疼痛效果。這項研究分析、歸納三百五十份實驗報告,調查四十六種單一藥物與藥物組合,參與人數達四萬五千人。結果發現,許多患者在服用止痛藥後,感受不到止痛效果。

舉例來說,服用六十毫克可待因止痛藥的患者中,只有百分之十四的人感覺疼痛獲得舒緩。

另外,也有一些藥物的止痛效果較好,有超過七成的服藥者疼痛症狀得到改善。像依托考昔成份止痛藥一百二十毫克劑量的止痛效果有達到標準,或像五百毫克乙醯氨酚成分止痛藥合併兩百毫克布洛芬也可有效抑制疼痛。

研究中沒有一種止痛藥適合所有患者。分析許多單一藥物與藥物組合,半數以上用藥者感受不到藥物止痛效果。研究人員強調,止痛藥劑量依每個人疼痛類型不同,以及體質差異,止痛劑量也都不一樣。這項研究已發表於九月號的「實證醫學資料庫期刊」(Cochrane Library)。

有些藥物資訊沒有明確告知藥物如何作用,像有的藥物是用來治療關節炎疼痛,沒有證據顯示這類藥物可有效治療其他急性疼痛。

研究人員建議,止痛藥有很多選擇,療效也都經過實驗證明。

患者服用第一種止痛藥後,若感受不到藥物效果,醫師應該趕快為患者換其他藥物,看看其他藥物是不是比較有效,這樣對患者較為有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止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