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催芽劑…可喝酒解毒? 送醫吧

【聯合報╱記者黃寅、趙容萱/台中報導】

南投疑中毒4死命案發生後,中部葡萄農擔心催芽劑毒性強,口耳相傳「喝酒解毒」怪招,毒物科醫生認為,喝酒解毒效果不好,還可能有反效果,建議一旦出現噁心、嘔吐、腹痛等症狀,應儘速就醫。

葡萄催芽劑又稱「二氯乙醇」,具毒性,無色、透明,帶有酒精味,只要吸入揮發物、皮膚接觸或口服,造成會嚴重酸中毒。市售的催芽劑會添加紅色色素,以嗆鼻味道來提醒農民注意。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主任洪東榮說,葡萄催芽劑一經人體代謝,形成氯乙醛毒性更強,中部多起誤觸催芽劑萄葡農案例,以救治的臨床觀察,只要1、2滴約5CC就足以致命。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費雯綺說,葡萄用催芽劑只是化工原料二氯乙醇,並不是農藥,因為吸入即會中毒,使用上很危險,不能用來當農藥使用,已函請環保署將二氯乙醇列為毒性化學物質管理。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人員訪查發現,有葡萄農私下口耳相傳,指喝酒可協助二氯乙醇從體內揮發「解毒」,最近因南投4死命案發生,葡萄農擔心催芽劑毒性強,還有人拿出「化學置換」理論,建議葡萄農可準備1瓶酒用來解毒。

洪東榮說,喝酒理論上可解毒,但效果不明顯,且喝酒與催化劑中毒都會出現酸中毒症狀,反讓急救醫師搞不清楚哪項造成,造成混淆。

台中榮總毒物科主任胡松原說,催芽劑中毒以葡萄農沾染最多,坊間「喝酒解毒」的說法因牽扯代謝,無法單靠喝酒解毒,而且喝酒加速代謝,反招致反效果,別輕易嘗試。最好辦法就是就近就醫,由醫生施用解毒劑,或緊急洗腎急救。

葡萄 乙醛 洗腎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