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蜜調黃連、大黃 可治蜂窩性組織炎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治療蜂窩性組織炎,可蜜調黃連、大黃敷於患處。中西醫師廖桂聲表示,黃連能瀉火解毒,清熱燥濕,大黃能下腸胃積滯,調血脈,利關節,破癥瘕,利大小便。

廖醫師指出,將黃連、大黃磨成粉,然後以純老蜜調和之後,放置於冰箱冷藏,以備不時之需。蜜調膏放到冰箱有兩個好處,第一是為了保存以防變質;第二是冷藏的蜜調膏兼具冰敷的消炎效果。

廖桂聲強調,上述做法是用純中藥材,民眾千萬不要用「科學中藥粉」製作,因為科學中藥粉的成分至少有三分之一左右是澱粉,只會讓細菌更加滋長,到時候只會加重病情而已,要自行製作就要到中藥行去購買中藥材。

廖桂聲醫師指出,蜂窩性組織炎在傳統中醫屬於「癰疽腫毒」,的範疇,古籍《醫方集解》就有「癰瘍之劑」,專門在討論治療癰疽腫毒的方劑,可見在過去就有類似蜂窩性組織炎的描述、記載,以及中醫治療的方式。

蜂窩性組織炎發生的部位,患處可能在以往曾經外傷的地方,或是皮膚本身已有病變處。廖桂聲表示,這種組織炎最常侵犯人的臉部、腳部等位置,是一種皮膚組織的深部感染,發生的原因主要是免疫差又受到細菌感染,症狀通常呈現紅腫熱痛的情形,適合使用傳統中醫療法。

廖醫師指出,這種組織炎的感染途徑多半來自於傷口,細菌通常經由傷口進入人體,只要人體免疫系統低下時就會趁機作亂,結果就形成傷口發炎的現象。不過,臨床經驗上,其實不一定有傷口才會受感染,如果身體其他部位受到細菌感染時,也有機會形成蜂窩性組織炎。

廖桂聲醫師強調,紅腫熱痛是蜂窩性組織炎的典型症狀。.紅指的是患處及其四周表面泛潮紅;腫指的是受傷處表面往往有輕微隆起的情形;熱指的是被感染處較其他正常處的溫度相對較高;痛指的是患處受牽連處會持續疼痛,或是有化膿情形發生。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若患者不當一回事或忽略這種組織炎,組織炎的範圍可能會逐步擴大,同時也可能會出現身體倦怠、淋巴腺腫、發燒、怕冷、頭痛或關節痛等症狀,這代表細菌已侵入血液而循環至整個身體,到時候要再接受治療恐怕會變得很棘手。

一般來說,下肢、臉部較容易感染,也有可能其他部位的感染,傳統中醫認為,若感染病位在肝,則為肝膿瘍;感染病位在肺,則為肺膿瘍;感染病位在腦,則為腦膿瘍;感染病位在腎,則為腎膿瘍。不管發生在哪個部位,都是嚴重且致命的感染。

廖桂聲進一步強調,人體受到外在感染就很容易生病,關鍵就在於人體整體免疫系統功能不足所致,譬如老年人、肝功能受損、免疫力較差、糖尿病患者、痛風患者或使用免疫抑制劑者、嬰兒、營養不良等人皆是免疫力容易低下的族群,所以民眾應適時調整免疫力,也有助於改善體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