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服藥時吃大蒜、葡萄柚 小心藥效變差!

元氣周報

亞東醫院感染科醫師楊家瑞,在座談會上介紹食物與藥物的交互作用。 非報系
亞東醫院感染科醫師楊家瑞,在座談會上介紹食物與藥物的交互作用。 非報系

【元氣周報/楊家瑞】

「醫師,我7年前感染HIV時,當時的醫師建議可以吃蒜頭來增加免疫力抗體,不過您卻建議盡量不要吃蒜頭,到底我們這群感染者可不可以吃大蒜呀?」

多吃「大蒜」常被認為是增強免疫力的好方法,中山醫學大學的研究顯示,大蒜具有殺菌與增加免疫力的效果,但是對於服藥的感染者而言,吃藥絕對不能配大蒜!

影響藥效 服藥時別吃大蒜color="0074ad">

亞東醫院感染科醫師楊家瑞,日前在一場「增加免疫力『食』在Enjoy」的座談會中特別強調,對於每天需要規律服藥的HIV感染者而言,「大蒜」在服藥時應避免一併食用,因為大蒜會誘發肝臟代謝功能加快,間接影響藥物在血液中的濃度,導致藥效下降。

不只大蒜,感染者服藥時也要避免一併吃到葡萄柚,以免造成藥效下降。不過,楊家瑞醫師強調,這不是指感染者絕對不能吃,只要在服藥後的2小時後,就可以吃大蒜或葡萄柚,因此時藥物在體內的濃度已不受食物影響。

藥物+飲食 維持穩定免疫力color="0074ad">

除了食物會影響藥效之外,其實影響HIV病毒最重要的就是病人的「服藥率」,以目前抗愛滋藥物的發展,藥物已能控制體內病毒量,同時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感染者甚至可以與醫護人員討論出最適合自我生活狀態的藥物,但如果服藥率不佳,就會影響治療的效果。

尤其是藥物、伺機性感染和食物三者之間,楊家瑞醫師認為是呈現互補的狀態,也就是透過食物獲得良好營養需求,就能維持穩定的免疫力,也避免伺機性感染發作;另一方面,食物也能幫助人體吸收藥物抑制病毒發作,增加自身免疫力的效果。

均衡攝取 抵抗力弱別生食color="0074ad">

至於究竟要如何提升免疫力?楊家瑞醫師表示沒有特定食材,只要規律且均衡的攝取醣類、蛋白質、榖類、脂肪、水這5大類食物,再配合運動,就能讓免疫系統維持活化狀況。不過值得提醒的是,當感染者CD4值較低,抵抗力較弱時,生魚片、沙拉等生食盡量避免,水果也應該削皮再吃。

均衡攝取說起來容易,但是對於每天三餐在外的「老外」而言,做起來挺難的!在法國旅居10年、同時也是美食記者的里維強調,其實下廚是一件輕鬆愉快的事,只要透過簡單的設備,就可以和朋友一邊聊天,一邊動手,也沒什麼油煙地輕鬆下廚。

大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