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三伏貼治療 首日爆滿

三伏貼療法在背部大椎、陶道、等穴位貼上中藥材,可達到減緩過敏、氣喘等發作機率。 記者蔡育如/攝影
三伏貼療法在背部大椎、陶道、等穴位貼上中藥材,可達到減緩過敏、氣喘等發作機率。 記者蔡育如/攝影

【聯合報╱記者蔡育如/新竹報導】

夏季三伏天指的是一年中最炎熱的時候,也是中醫改善治療過敏體質的最佳時機,新竹市有40歲男子,飽受多年的過敏性鼻炎之苦,每天起床就打噴嚏、流鼻水、鼻子癢,經過2年共6次的「三伏天穴位敷貼」診療,狀況大為改善。

昨天是三伏天第一天,不少大人小孩接受診療。「早上大概就超過50個人」,新竹市李如英中醫診所李如英醫師說,三伏貼治療源自於戰國時代,利用7、8月最熱的天氣,選擇3天在背部大椎、陶道、肺俞、風門等穴位貼上白芥子、細辛、甘遂、延胡索、薑汁等溫熱性的中藥藥材,可到達到冬病夏治,減緩過敏、氣喘等症狀發作的機率。

李如英表示,三伏貼主要治療過敏性體質、虛寒體質與治療預防感冒,像是氣喘、過敏性鼻炎、過敏性支氣管炎、冬天、四肢冰冷等等,但3歲以下幼兒與孕婦不適合此療法。

「可有效降低過敏狀態」,台大醫院新竹分院中醫科主任黃雪雅表示,臨床實驗證實,連續3年運用「三伏天穴位敷貼療法」,對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的療效可達70%以上。

黃雪雅表示,三伏貼敷貼時間,成人約3到4小時,老人、兒童約為1到2小時,敷貼時會有熱及燒灼的感覺,敷貼期間要避免生冷、刺激性、煎炸以及海鮮、蝦等食物,以免影響治療效果。

今年的三伏天時間分別是7月14日、24日及8月13日。台大醫院新竹分院中醫科即日起至8月31日提供「三伏貼」治療,各中醫診所大多也提供三伏貼服務。

感冒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