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健康行李/預防腹瀉 隨身行李要準備什麼?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朱家緯,圖摘自大塊出版《健康行李》】

案例故事:color="0074ad">

阿瑋趁著過年帶爸媽一同前往期待已久的峇里島度假。抵達第二天,團員來到烏布急流泛舟。一整個早上的激烈活動,早已飢腸轆轆,看到擺在眼前的BBQ,大口吃肉、大口喝酒。

大家真的餓壞了,已經不在乎食物是否烤熟。酒足飯飽後,導遊帶著大家去做精油SPA按摩。當阿瑋走出按摩室時,隔壁廁所傳來一陣狂嘔聲。

老張、小趙和邱叔三位團員,按摩到一半時,開始出現上吐下瀉、打冷顫且發燒的情形。身為醫師的阿瑋,立刻護送三人到就近醫院的急診室接受治療。急診室的醫護人員,幫團員陸續抽血、打點滴、開始禁食……

「以後啊,再餓,也不敢吃半生不熟的烤肉了。」老張說得心有餘悸。

腹瀉預防方法color="0074ad">

腹瀉大多是經由食物傳染,偶爾經由不乾淨的水傳染。在開發中熱帶國家有許多衛生不佳的情況,比如用人類的糞便來施肥、未適當清洗食物、食物保存不良等,都會增加腹瀉的機會。

預防方法

書名:健康行李/編著:邱泰源/出版:大塊文化/定價:300元。
書名:健康行李/編著:邱泰源/出版:大塊文化/定價:300元。

●最安全的食物就是熟食,食物溫度高於65℃,大部分的細菌都死了。另一項評估食物安全性的方法則是看食物夠不夠「乾」,若食物較濕,細菌便容易孳生,所以沒有塗抹調味料(果醬、奶油)的麵包可以放較久。

●在衛生環境不佳的地區旅遊,若無法買到瓶裝水,記得自己在旅館燒開水飲用,切勿飲用自來水。

●是否事先投藥,以預防旅行途中腹瀉,須要與醫師共同討論。事先投藥的好處可預防90%的腹瀉。   

預防性藥物是指抗生素,只需約治療劑量的一半。可與醫師討論選擇何種藥物。需注意藥物可能有一些副作用,且預防性抗生素也可能導致腹瀉。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