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降血糖藥梵蒂雅 將再限縮使用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外電報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決定從今年11月起,再度限縮降血糖藥梵蒂雅的使用,國內有醫師表示,去年衛生署要求用藥前要詳細評估患者、做書面紀錄,醫師幾乎就已經很少使用,衛生署也表示,近日內將會正式公告梵蒂雅的「風險控管計畫」,加強用藥安全管理。

梵蒂雅近年傳出會提高心臟病發風險,國內去年曾發現有68起疑似使用「梵蒂雅」,導致心血管風險的案例,去年歐洲下市、美國限縮使用資格。

最近美國FDA更進一步限縮,從今年11月起,梵蒂雅只能在特定藥局販售,並且僅給兩類患者使用。包括目前用梵蒂雅控制良好、以及經醫師告知風險後,患者仍想選擇梵蒂雅者。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藥品組副組長許蒨文表示,衛生署去年要求藥廠需提供「風險控管計畫書」,最近會正式公告,用藥的流程會更為嚴謹。除了醫師評估,請患者加簽同意書,販售藥局也要加入風險管理,藥師需經過特別訓練等。

台北榮總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蔡世澤估計,梵蒂雅在血糖用藥的市佔率幾乎已不到1%,即使再限縮,對患者的影響應該有限。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