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藥膏當唇膏 腫成香腸嘴

一名女性把含類固醇成分的藥膏當護唇膏,擦到嘴唇周圍紅腫,還冒出疹子。 圖/潘企岳提供
一名女性把含類固醇成分的藥膏當護唇膏,擦到嘴唇周圍紅腫,還冒出疹子。 圖/潘企岳提供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一名女性病患,因嘴唇乾燥脫皮,長期使用護唇膏都沒效果,求診皮膚科後,使用醫師開的濕疹藥膏,覺得效果不錯,擦完後,自己前往藥房購買同款藥膏,竟連續擦了三個月,把藥膏當成護唇膏來用;結果嘴唇非但沒有變得比較美,反而出現紅腫熱痛,腫得像香腸嘴,還長出一顆顆紅疹子。

收治病例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表示,這名女患者三個月前出現嘴唇乾裂脫皮等症狀,也就是俗稱的乾燥型濕疹,他開給患者一瓶含類固醇及保濕尿素成分的藥膏,同時提醒兩周後若未明顯改善,就應回診換藥。

病人擦了藥膏後效果不錯,於是把藥膏當護唇膏,自行到藥房購買同成分的藥膏繼續擦。但沒想到越擦效果越差,她以為擦得不夠多,於是擦得更厚更多,最後竟擦到嘴唇周圍泛紅,且冒出一顆顆疹子,只好回醫院求診。

潘企岳說,這位病患再度回診時,上下嘴唇被皮屑及紅斑環繞一整圈,就像塗壞口紅的雙唇。他將少許皮屑刮下來經顯微鏡檢查,發現裡面長滿黴菌,證實為念珠菌感染。

潘企岳解釋,類固醇可抑制發炎反應,卻也會降低身體的免疫力。擦含有類固醇成分的藥膏時,一定要特別小心,避開傷口皮膚感染處,也不適合擦太多或太久。

這名患者卻連續厚厚地擦了三個月,以致嘴唇周圍的黴菌大量孳生活躍,造成嚴重感染。經停用含類固醇成分的藥膏,改以抗黴菌藥物,治療一周後,她才慢慢痊癒。

潘企岳強調,即使外用藥也要遵照醫囑,切勿過量,藥用完後也需經醫師評估是否繼續治療,勿自行於藥房買藥長期塗抹,以免產生副作用。

皮膚 濕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