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美沙冬戒毒 挨批飲鴆止渴

北市衛生局表示,美沙冬雖無法讓毒癮者戒除毒癮,但因採口服而非注射方式給藥,少了愛滋病等性傳染病的風險。 報系資料照
北市衛生局表示,美沙冬雖無法讓毒癮者戒除毒癮,但因採口服而非注射方式給藥,少了愛滋病等性傳染病的風險。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孔令琪、林進修╱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員王浩上午書面質詢指出,針對毒癮戒治,台北市政府花大錢配合中央政策實施美沙冬療法,多年來效果不彰,卻謊稱戒毒效果卓佳,殊不知美沙冬替代療法僅是一種換湯不換藥的作法,只是由政府提供另一種二級管制毒品讓煙毒犯過過癮,根本不能稱為反毒、戒毒的手段,要北市府全面檢討美沙冬療法的效益,建立真正「無毒家園」。

北市衛生局:不是戒毒藥物 只是替代療法

針對台北市議員王浩質疑,台北市衛生局強調,美沙冬並不是戒毒藥物,而是協助毒癮者遠離海洛因控制的替代療法,效果不錯,值得繼續施行下去。

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處長顏慕庸表示,美沙冬雖無法讓毒癮者戒除毒癮,但因採口服方式給藥,毒癮者不必再施打海洛因來解癮,少了共用針具引發群聚感染愛滋病等傳染病的風險。

王浩指出,台北市從95年11月開始提供美沙冬替代療法至今,有3952人參與治療,北市衛生局卻提不出多少人因此戒毒成功的數據,其執行成效令人質疑,甚至提供美沙冬替代療法以來持續接受治療期逾8星期以上,無法成功戒毒者更高達815人,等於市政府8星期以上連續提供毒品給這815人,希望他們能藉此戒毒,簡直緣木求魚。

台北市四年來,參與美沙冬替代法結案者計2737人,但經醫師評估可中止美沙冬治療只有38人,只佔結案的1.38﹪,自行脫離美沙冬治療 (包括缺席14天以上且失聯,以及病人自覺已經戒治不需要繼續治療等情形)高達1368人,竟佔了結案理由的49.98%。剩下48.62%結案理由則是入監所、死亡等不可抗力因素,由此可見藉由美沙冬替代療法成功戒毒者非常少,這種由中央政府帶頭所提供的合法毒品,對於戒毒根本無濟於事,並成為煙毒犯在經濟拮据時的毒品來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