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白芨用來止血 包括內出血或皮傷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白芨為常見的中藥材,可用來止血。中醫師林友寬表示,這種中藥材在古籍即有描述:「止吐血,肺損者能復生之。」但其實不只是肺,在臨床上,白芨的用途還包括消化道的出血,甚至跌撲、衝撞所造成的內出血或皮肉傷也可以使用。

白芨分布在中國大陸山野河谷中,具有斂肺止血,生肌消腫的功用,像是治療咳血的白芨枇杷丸處方,就含有白芨、阿膠、生地、蛤粉、藕節、枇杷葉等成分。

現代藥學研究也發現,這種中藥材的塊根含有豐富可癒傷的黏液質,不但內服可修復臟器,外用也可癒合肌膚,可說是一種「膠黏性止血劑」。

林醫師指出,白芨用在內服時,適用於肺熱津枯所引起的咳血,常與阿膠、麥冬、桑白皮等藥材併用;若白芨配合黨參、白朮、川七等藥材來治療消化道潰瘍出血,也有一定的效果,因為白芨有「糊胃壁」的功用。也因此,一些患有胃病的患者至中醫診所求診時,有些中醫師會重用白芨。

林友寬醫師進一步指出,單純的白芨粉末敷蓋住傷口,具有止血、止滲液的作用;調拌麻油塗抹於乾燥龜裂的皮膚上,有助於促使患處收口、肌表潤滑;若混合金銀花粉末敷在痘瘡上,能夠消腫痛;有些美白去斑的中藥也常搭配使用白芨,用法、用量可向中醫師洽詢。

例如常用的美白敷面方含有白芨、桃仁、白芷、白附子、甘草等成分,將這些中藥材打成粉末,調拌蛋白或清水成泥狀就可使用在臉上,敷臉時等乾後洗淨即可。若是角質厚或看來膚色黯沉的人,可酌加綠豆粉,洗淨時,先拍打少量清水,經過稍微按摩後,再用清水沖洗乾淨即可,敷臉經過一段時間後就可以看到肌膚改善的情形。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藥 中醫 敷臉 美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