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服用抗生素燒退即停 易致抗藥性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孩子服用抗生素常有哪些迷思?小兒科醫師潘俊伸表示,常有家長認為小孩燒退了就代表病情改善,擅自讓小孩停藥,這種做法容易讓身體細菌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

潘俊伸指出,有時燒退了,體內還是有細菌蟄伏、流竄,抗生素須有足夠時間才能徹底消滅體內病菌,所以需要服用1或2周時間,完成所有療程才算真正治癒。

有些家長認為只要感冒、發燒就需要使用抗生素,誤將抗生素當消炎藥,這種想法大錯特錯,有時需用的是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

並非所有抗生素都適合小孩使用,潘俊伸主任舉例,像皮膚科治療青春痘用抗生素,就不建議8歲以下小孩服用,因為這類藥物可能讓小孩牙齒永久變黑,無法恢復。

潘俊伸提醒,當小孩生病看醫師時,若有在其他科別拿藥,最好將藥袋一起帶到診間,醫師才能了解小孩是否有在服用抗生素藥物,以避免重複開藥。

潘俊伸主任另叮嚀,抗生素服藥次數很重要,1天該用藥1次、3次都要遵照醫囑。如果忘記,1天之內還能補吃藥,若隔天才想起,建議就不要再補吃藥了,以免藥物使用過量。

有的抗生素藥物需要家長自己加水調配,但照顧小孩者可能是家中長輩,家中長輩不見得知道這件事,若讓小孩直接服用藥物,很可能用藥過量,增加藥物副作用風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