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全身麻醉/術後胃氣上逆、脾胃虛會噁心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鄭綿綿/台北報導】

全身麻醉手術完成後,病人常會有噁心嘔吐全身無力等不舒服的經驗,北市聯醫林森中醫院區醫師陳建宏表示,按壓、針灸內關、足三里、合谷,中脘等穴,均有助改善全身麻醉後嘔吐、噁心感。

部份民眾害怕全身麻醉因而不敢手術,尤其是第一次,不知自己是否可能過敏,不過醫師通常避免統計上較可能引起過敏的麻藥,準備抗過敏藥備不時之需,但最好仍由麻醉科醫師監控。民眾事前可以了解或詢問醫療院所是否有上述的安全準備。

傳統較大型的手術,不少必需在全身麻醉下進行。整型外科醫師就透露,很多民眾其實考慮過接受較大範圍或深部的整形手術,但不少人是因為怕疼痛及擔心麻醉問題而裹足不前,尤其是不了解自己過敏史的患者。

全身麻醉進行中所需施予的麻醉藥量不小,手術後病人常會有噁心嘔吐全身無力很不舒服的經驗,另外在全身麻醉進行中必須放置一個自口腔到喉部的呼吸管,這個插管的步驟會使得病人在恢復過程會有喉嚨疼痛。

過去有些患者以傳統全身氣體麻醉的方式進行手術,醒後全身無力及噁心嘔吐等不舒服的感覺持續了4~5個小時,嚴重喉嚨痛更持續了3~4天;而靜脈麻醉的過程則是完全以點滴中的藥物來控制。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在麻醉前須禁食8小時。若有服用胰島素、利尿劑,或阿斯匹靈等藥物,在麻醉前,應停止食用。中醫認為,全身麻醉後,噁心、嘔吐的發生,在中醫認為屬胃氣上逆、脾胃虛弱。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一般全身麻醉後的副作用,除了噁心、嘔吐外,還會有頭暈、頭痛、嗜睡、四肢無力等症狀。若有插管,會聲音沙啞、乾澀,以及手術後傷口的疼痛。有些藥物會跟麻醉劑起交互作用。因此在全身麻醉前,若有服用抗血栓藥,或者是有高血壓糖尿病、心律不整的病患更須注意。

麻醉後,若噁心、嘔吐、頭暈、頭痛的症狀較為嚴重者,在中醫屬於脾胃虛弱。尤其胃寒、氣血虛症的人,會較為嚴重。因此在麻醉前,可依照證型來改善身體狀況。

陳醫師表示,脾胃氣虛者,可用健脾補氣的藥方,如六君子湯。氣血虛弱者,可用補養氣血的藥方,如聖愈湯。若有血虛、頭暈、頭痛者,可用四物湯來改善體質,以緩解手術過後,全身麻醉後疲倦、頭暈的副作用。

另外,可用穴位按摩的方法,按摩內關穴、足三里及中脘穴;也是改善噁心、嘔吐最常用的穴道;其中,內關穴為心包絡的經穴;有助和胃降逆、寧心安神,調整臟腑、經絡的功用。若胃較虛寒的病人,可用中脘穴,熱敷、按摩。甚至麻醉後,有胃寒噁心跟嘔吐、怕冷的症狀時,也可適當地給予溫灸此穴位,幫助臟腑氣機的通調,強化身體體質。另可溫灸肚臍、上腕穴、下腕穴,或於肚臍周圍;採順時針的溫灸。

茶飲方可準備茯苓3錢、生薑3片、半夏1.5錢。用600C.C的水煮沸後,放溫飲用;胃寒型、麻醉後容易噁心、嘔吐的患者飲用有助溫胃、健脾、止嘔。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