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金黃葡萄球菌、AB菌 台灣抗藥性強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專家警告,過去10年間,國內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和鮑氏不動桿菌(俗稱AB菌)的抗藥性不斷增加,台灣是全世界最嚴重的地區之一,若再不積極採取有效措施,「人類將被細菌打敗」。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和台灣醫院感染管制學會昨舉辦「全球抗菌,台灣行動」公衛論壇,健保局長戴桂英指出,從各項監測指標,國內第一線使用抗生素比率明顯下降,民國90年以前,醫療院所治感冒病人,平均每5人就有1人開立抗生素,如今降為10.34%、診所則是5.79%。

不過,一位學者表示,這是檯面上的改變,某醫院開立萬古黴素,白天比率為20%,為避免同儕醫師審查,趁其他醫師下班後授權值班醫師開立,比率竟升到80%。

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員蕭基樑表示,國衛院監測發現,近年來各類多重抗藥性細菌盛行率正逐步上升,以MRSA為例,原本是醫院內感染,目前已有擴散到社區的趨勢。

感染症醫學會秘書長陳宜君強調,疾病管制局調查,國內區域級以上醫院加護病房檢驗發現,對carbapenem抗生素有抗藥性的AB菌,2003年是18%,2009年已上升到63%,如今成為院內感染的頭號殺手。

國家衛生研究院特聘研究員蘇益仁認為,國內抗生素濫用有其結構性因素,也牽涉到特定人員利害關係,除了從政策面改革,他呼籲感染科醫師自律,減少與廠商吃飯或接受旅遊、招待。

台灣醫院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李聰明表示,美國一年約有1萬人死於醫療照顧過程的併發感染症,台灣依此比率也約有5000人因此死亡,除應減少抗生素濫用,醫護人員、病人和家屬平常多注意手部衛生也很重要。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