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期身體不適,就醫檢查卻一直沒病? 當心恐是「這問題」引起,1表快速檢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吃搖頭丸血糖飆 病得像糖尿患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17歲少男與女友到夜店喀搖頭丸,一夜狂歡後卻喘到說不出話來,急診就醫才發現是血糖飆高引發的酮酸中毒,住院一周才恢復,醫師認為應該是搖頭丸影響神經,抑制胰島素分泌,才會出現好像糖尿病患者的酮酸中毒症狀。

成大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歐弘毅表示,過去研究發現某種精神病藥物會抑制胰島素分泌,導致酮酸中毒,雖然並不明白兩者之間的致病機轉與作用,但是只要停藥就會恢復正常,可以看出兩者間確有關連。

另外服用高劑量、或長期使用類固醇,也可能造成胰島素作用不良,引發酮酸中毒,有可能是搖頭的成分影響神經,造成胰島素分泌不正常。

酮酸中毒常見於糖尿病患者,早年死亡率高,但現在經過治療,大多能夠恢復,主要是人體無法利用醣做為能量,而改用脂肪產生大量脂肪酸,引發酮酸中毒,症狀包括多尿、多喝、視力減退,並有呼吸困難、惡心,嘔吐,以及腹痛等症狀。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