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吃成藥過敏 「小弟弟」冒黑斑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40歲男子因感冒買成藥服用,服藥後3天,四肢出現塊狀黑斑,連「小弟弟」也有,伴隨著火燒般的疼痛,就醫才發現是藥物過敏引起的固定性藥疹。醫師強調,有些患者會對感冒藥的「克它服寧」成分過敏,雖停藥後會自動痊癒,但再接觸,過敏症狀、速度會加劇,甚至造成尿路閉鎖。

澄清醫院皮膚科醫師林書賢說,這名男子年約40歲,左手背、右膝蓋與陰莖皮膚出現大小不一的塊狀黑斑,黑斑部位還會有火燒般疼痛感。他表示自己有輕微感冒,買成藥服用吃了3天後,身體就冒黑斑,「小弟弟」痛到無法排尿,還以為自己得了性病。

林書賢說,皮膚局部出現黑斑,尤其四肢、生殖器等部位,加上有服藥紀錄,診斷為藥物過敏引起的固定性藥疹,患者服用的感冒藥含有「克它服寧」 (Cataflam)成分,易引起過敏反應。

醫師表示,固定性藥疹呈圓形或橢圓形,常發生在嘴唇、四肢、生殖器等部位,每次接觸到過敏成分,就會在固定部位發作,第一次服藥時,7天後局部皮膚紅腫,如果又吃到過敏藥物,3天就會發作變成黑色斑塊,伴隨著疼痛,若再次接觸,1小時就有症狀,還可能引起尿路閉鎖等問題。

林書賢說,患者以前吃過相同的感冒藥,當時沒發作,主要是免疫系統對過敏成分「有記憶」,第二度接觸到,過敏反應就會加劇。

醫師表示,可能引起固定性藥疹的藥物常見有瀉劑、抗生素、磺胺類或鎮痛消炎藥,避孕藥、精神科藥物也有可能,通常停藥後,症狀就會解除,皮膚黑斑也會逐漸消退;但建議民眾不要自己買成藥服用,一旦發生過藥物過敏,切勿再服用同成分的藥品。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