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吞藥喝水太少 恐卡住腐蝕食道

吞藥時,不只要多喝水,吞藥後應保持坐姿或站立〺分鐘,避免立刻躺平,食道才不會受傷。 圖/本報資料照片
吞藥時,不只要多喝水,吞藥後應保持坐姿或站立〺分鐘,避免立刻躺平,食道才不會受傷。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吞藥時多喝水,藥丸才不會卡食道,導致發炎、潰瘍。醫師表示,吃藥丸、膠囊或綜合維他命,最好喝兩百西西水;藥丸太大,建議一顆顆吃,食道才不會受傷。

一名女大學生到印度當志工,為預防瘧疾,連續吃抗生素兩周,不料竟出現胸悶、胸痛、吞嚥困難等症狀。因無法吃東西,只能喝牛奶度日,體重驟降五、六公斤。醫師曾給予胃藥,症狀並未改善,做內視鏡檢查,才發現是藥物性食道炎。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邱展賢表示,這名女學生一天吃一顆抗生素膠囊,每次服用,只喝少許水,藥物黏著在食道裡溶解,導致多處潰瘍,二、三公分大的傷口,清楚可見藥丸黏著的腐蝕形狀。

邱展賢說,藥物溶解過程中,多少會產生酸鹼值,一旦在食道停留、溶解,可能損傷食道黏膜,造成發炎,甚至潰瘍。另外,部分藥物成分也會破壞腸胃道黏膜。

台北榮民總醫院胃腸科教授黃以信指出,抗生素裡,治療非典型肺炎、鏈球菌感染的紅黴素,以及治青春痘常用的四環素,較易刺激消化道黏膜;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治貧血的鐵劑,或雙磷酸鹽類骨質疏鬆治療藥物,也會刺激食道黏膜。

一旦吞藥丸、膠囊,沒喝足夠水潤滑,藥物容易黏著食道,有時連水都無法發揮沖刷力量,讓藥物順利通過食道,進入胃裡。

另外,許多人常吃綜合維他命,這類維他命較大顆,不易吞嚥,若水喝不夠,也易卡食道,造成胸悶、胸痛等不適症狀。部分文獻還記載,綜合維他命溶解或半溶解所產生的維他命B、C與菸鹼酸,也會刺激消化道黏膜。

食道透過一節一節方式蠕動,吞藥時,除了要喝半杯、約兩百西西的水外,吞藥後,應保持坐姿或站立〺分鐘。糖尿病、中風、長期臥床、神經退化或帕金森氏症者,因食道蠕動功能較差,吃藥時,最好喝三百西西的水;若藥丸較大顆,還要一顆顆吃。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