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驚!日吞80顆安眠藥才睡得著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一名三十多歲婦人,長期依賴安眠藥助眠,藥量一直加重,到最後必須一天服用八十顆史蒂諾斯 (Stilnox),才能圖得一夜好眠,甚至半夜醒來,必須再吞一把安眠藥才能再入睡。

每天幾乎吞「一碗」安眠藥,使這名女子鎮日精神恍惚,根本無法上班,所幸,在求助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減安眠藥門診,於醫師協助下,擺脫安眠藥的束縛,可以睡得安穩。

根據統計,國內至少有上百萬人有失眠的困擾,不少人因此依賴安眠藥來助眠,其中又以「史蒂諾斯」屬於明星藥,國人一年就吃掉八億元。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蔡尚穎指出,這名婦女出現在他的門診時,整個人無精打采,臉上還有嚴重的黑眼圈,他詢問病人平常要多少顆安眠藥才能入睡?對方低聲回答「八十顆」,一開始他誤為八顆,這名婦人才大聲說是八十顆,讓行醫多年的他驚覺事態嚴重。

根據國內醫界報告,過去曾有病人每天服「史蒂諾斯」的最高劑量是六十顆,而這名婦人日服八十顆,恐怕已破全球紀錄。蔡尚穎說,雖然史蒂諾斯屬第四級管制藥品,藥局不可能隨意販賣,健保局也針對高度使用安眠藥的病人加強用藥管制,讓這名家境不錯的婦人轉而四處到各醫院蒐購安眠藥。

他表示,該名女性原本是上班族,但因工作壓力大,加上感情不順遂,以致靠藥物助眠,後來藥量遞增,最後辭掉工作,在家當宅女,因藥力作用,經常昏昏沉沉、記憶減退,且合併痙攣、不時冒冷汗等,才在家人支持下求醫。

蔡尚穎指出,幸好病人本身對大量服用安眠藥已產生耐受性,加上史蒂諾斯對肝腎沒有太大傷害,醫療團隊利用病患住院治療調整她的生理時鐘,並以其他替代藥物來幫助她戒除藥癮。果然在一周後,患者由一天吃八十顆安眠藥降為零,改以抗組織胺、抗憂鬱劑等四種藥替代,便可順利入眠。

蔡尚穎說,臨床實證醫學,史蒂諾斯一天一顆為限,若藥量超過一天兩顆,就可能已成癮,但吃越多,藥效反遞減,唯有找專業醫師治療,才能解除安眠藥桎梏。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