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氣喘藥特必林 勿用於安胎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警告,氣喘用藥terbutaline(特必林)不應用於孕婦安胎,以免造成嚴重心臟問題。醫師表示,該藥物在國內不常用於安胎,心臟負荷較大的孕婦,也應避免相似藥物機轉的安胎藥。

依據美國不良反應通報,有醫師將含terbutaline成分藥品,用於預防或治療早產,導致孕婦產生嚴重心臟問題,甚至出現死亡案例,於是要求藥廠應在該成分藥品仿單、說明書上,加註「禁忌」及「加框警語」,不可使用於預防或治療孕婦早產。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藥品組簡任技正戴雪詠表示,國內核准該成分藥品許可證共23張,適應症為「支氣管氣喘、支氣管炎、氣喘性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症及肺氣腫」。衛生署呼籲該藥品不應用於安胎,也發文提醒婦產科醫學會等,若適應症外使用,出現不良反應,不符藥害救濟原則。

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表示,該成分藥品為腎上腺β感受器刺激劑,能引起子宮平滑肌肉放鬆,但對心臟肌肉起相反作用,會讓心跳變快,因為機轉與部分安胎藥相似,曾有臨床報告,可用於最後一線安胎。

經查馬偕、長庚、台大、新光等醫學中心皆無將該藥品用來安胎,黃閔照說「一般診所更不會使用」。且安胎藥選擇多,價格便宜,不可能特別冒險選用氣喘藥品。但他提醒,若有心臟病史,或懷雙胞胎、有妊娠糖尿病等心臟負荷重的孕婦,不宜使用類似機轉,恐引發心臟變快的氣喘或安胎用藥。

心臟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