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出遊必備「藥」務 春節快樂玩

春節將至,不少人準備年假出國旅遊,除了行程規畫外,專家提醒,也得留意出門必備「藥」務,慢性病人應評估病況及確認藥品是否完備,孕婦也能快樂出去玩。 圖╱東方影像非報系
春節將至,不少人準備年假出國旅遊,除了行程規畫外,專家提醒,也得留意出門必備「藥」務,慢性病人應評估病況及確認藥品是否完備,孕婦也能快樂出去玩。 圖╱東方影像非報系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春節將至,不少人準備年假出國旅遊,除了行程規畫外,專家提醒,也得留意出門必備「藥」務,慢性病人應評估病況及確認藥品是否完備,孕婦也能快樂出去玩。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范豪益建議,出門旅遊最好要帶病歷摘要,若時差超過6小時,建議與醫師討論,視個人情況重新調整藥物服用頻次,心血管患者不要安排太刺激行程,並以淋浴取代泡澡。

去年耶誕假期前來台旅遊的62歲日本旅客吉田隆,來台第一天,就因喝了點小酒,又去泡澡,晚上急性心肌梗塞發作,為他治療的北醫附醫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黃群耀說,幸好經過緊急治療,吉田隆看完101大樓的跨年煙火後,順利出院返家。

北醫藥劑部主任簡淑真建議,除了常用藥物,慢性病人一定要帶足夠的藥物,年節前可提前領藥;心絞痛所需的硝酸甘油舌下錠,氣喘用的支氣管擴張劑,都應隨身攜帶;避免飛機貨艙在高空溫度驟降時,影響藥品品質,不要將藥品放在托運行李中。

懷孕能不能出國?北醫附醫產科主任區慶建說,生產前出門走走,有利身心,但孕婦應該避免選擇「三高景點」,即高溫、高濕度、高海拔,以免因高溫、高濕度加快新陳代謝,造成低血糖、影響子宮血流,高海拔的空氣含氧量低,容易貧血。另外,也要留意當地是否為疫區,孕婦不能接種麻疹、黃熱病疫苗,必須注意。

行程安排不宜過度緊湊,區慶建說,應隨身攜帶產檢及藥物病歷,少量多餐,不要吃生食,一定要做好頸部跟腰部支撐,建議也可使用托腹帶等工具,幫助支撐胎兒重量,可避免腰背痠痛,使用彈性襪可減少下肢水腫。搭乘飛機時,可避開大肚、繫好安全帶,避免亂流,也應避免吃易產氣的食物,懷孕前期、後期不宜搭機。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