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燙傷用錯藥 病號多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最近天氣變冷,飲用熱水、熱湯的機會增加。馬偕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董光義表示,最近兒童燒燙傷患者人數大約增加兩、三成。

董光義醫師指出,很多民眾知道遇到燒燙傷要「沖、脫、泡、蓋、送」,但沖水、泡水時間各需15分鐘,兩個動作共需要30分鐘才完整,沖水、泡水可以防止傷口變深,對疼痛也有一點麻痺作用,沖水、泡水共做足30分鐘,燒燙傷患者會比較舒服,不會那麼痛,但許多人為患者沖水、泡水時,匆匆只做5分鐘就趕快起身到醫院,或塗抹藥膏,這會讓患者更不舒服。

民眾處理燒燙傷時,也常用錯藥膏,以為一種藥膏就能對付各種燒燙傷。董光義醫師解釋,處理燒燙傷傷口時,要依傷口深淺不同,選擇適合藥膏。

如果傷口有點深,卻使用淺傷口專用藥膏,不但傷口不會好,且會增加感染風險,加深傷口深度。反之,若淺傷口使用深傷口專用藥膏,因藥物刺激性過強,容易讓淺傷口變深、傷勢變得更嚴重。

董光義醫師提醒,小孩如果非常活潑、好動,家裡最好不要吃火鍋,也盡量不要帶小孩去火鍋店用餐。小孩一旦在火鍋店、吃火鍋時亂衝亂闖,就很容易遇到燒燙傷意外,最好等小孩懂事、知道輕重,再帶孩子去吃火鍋。董醫師以自己為例,他在孩子五歲前從不曾帶孩子去火鍋店,也不曾在家裡吃火鍋,以避免發生燒燙傷意外。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整形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