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煎中藥為什麼不可以用鋁鍋﹖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煎煮中藥盡量使用無特殊釉色的陶瓷鍋,以免煮出療效差或含有害物質的藥汁。中醫師郭奕德指出,煎煮中藥容器以陶瓷器皿為首選,如果只有金屬鍋,一定得用不銹鋼,不建議用鋁鍋。

中醫師郭奕德表示,有些家庭只有金屬鍋,如果要煎藥,應以不銹鋼為主,鋁鍋、鐵鍋較不建議。而各種藥材的煮法都有要求,亂煮將降低療效;煮中藥別用鋁鍋以免產生有毒物質。

煎煮中藥時絕對不能將中藥全部丟下去大鍋煮,而是依照藥材的特性,採取先煎、後下、包煎、另煎、熔化等必要措施。如果民眾在家中忽視煎煮程序要求,也可能影響煎藥療效。

郭奕德醫師指出,在家中以砂鍋、陶瓷罐水煎中藥比使用金屬鍋理想,以選用沒有釉色的陶瓷器皿為佳。若以鋁製鍋煎煮中藥,易產生有害的化學物質。

中藥煎煮方法應適合藥材的性能而異。難於溶出的礦石、殼類藥或藥力較強者應先煎煮20分鐘再放其他藥物。有效成分易於揮發的藥物應於起鍋前5分鐘再放入煎煮。

貴重的藥材可先研磨成粉再與煎好的藥汁一同沖服。須溶化藥材則應放入煎好的溫熱藥汁待其溶化後才可服。還有些藥材應先壓碎再煎。外皮較厚的藥材應將外皮剝開再行煎煮。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藥 中醫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