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濫用藥物嚴重 7旬老翁服27種藥

雲林縣藥師林允崇(左)親切到宅訪視老人用藥情形,避免老人濫用藥物花錢又傷身。 圖/雲林縣健保特約藥局協會提供
雲林縣藥師林允崇(左)親切到宅訪視老人用藥情形,避免老人濫用藥物花錢又傷身。 圖/雲林縣健保特約藥局協會提供

【聯合報╱記者陳信利/雲林縣報導】

一項最新用藥調查顯示,雲嘉南及台東等六縣市約六成老人,每月平均花費一千至三千元購買廣告藥物及保健食品,總金額高達十三億五千萬元,國人濫用藥物情形嚴重。

衛生署委託雲林縣健保特約藥局協會與雲嘉(嘉義縣市)南(台南縣市)及台東等六縣市藥師公會,針對六縣市六十五歲以上老人訪查用藥情形,昨天公布結果。

這項訪查發現部分老人重覆用藥情形嚴重,台南縣與嘉義市有兩名受訪老人,分別使用廿七種及廿一種中西藥,經藥師半年六度訪視宣導,才各降為使用九種。

雲林縣健保特約藥局協會理事長吳宗周說,共完成八千五百五十八份訪視問卷調查,有三成老人會因看電視或聽電台廣告購買藥物或保健食品,其中近六成每月花費在一千至三千元不等。

他指出,六縣市共有二百四十五萬多名老人,若以此數據推估,每月花費高達十三億五千萬元,一年耗費約一百六十二億,又以台南縣最嚴重。

重覆過量使用藥物也是一大問題,嘉義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張國輝說,住台南縣的七十多歲林姓老人,竟服用廿七種藥,不少藥的成分大同小異,且有不少是廣告藥;訪視藥師嚇一跳,「正常人吃了都會受不了,更何況是中風及慢性病纏身的老人!」

嘉義市七十一歲羅姓獨居老人也有廿一種中西藥,他說,因患有高血壓、支氣管及氣喘等毛病一直看不好,才會經常跑醫院或診所,「家裡才會有這麼多藥」。

吳宗周表示,雲林等六縣市二百六十九名藥師,半年來深入社區訪視一千一百四十名老人,經過宣導,服用醫師處方藥降幅百分之廿二;西藥、中草藥及保健食品平均降幅更高達百分之七十六,成效顯著。

其中使用健保藥物降幅達百分之〺九,半年省下約一百多萬元藥費;吳宗周認為,若擴及全台全面訪視宣導,推估全台一年可省下超過一億元老人健保藥費。

※延伸閱讀》

href="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286901"

target="_blank">‧謹選中草藥 小心傷害腎功能


href="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

f_MAIN_ID=210&f_SUB_ID=2076&f_ART_ID=278001" target="_blank">

color="0074ad">‧無症狀肝炎帶原者 不需刻意服用保肝藥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