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肉毒桿菌素有毒會致死,真的嗎?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專題報導】

肉毒桿菌容易在壞掉、腐爛、厭氧的環境中傳播,若民眾不小心吃下含有肉毒桿菌的食物,病情輕微者會出現輕微的虛弱無力,但如果病情嚴重者,恐怕會因為無法呼吸而有生命危險。肉毒桿菌在缺氧的環境中容易產生五種左右的毒素,尤其在真空包裝的食物裡容易滋生,吃下去可能會引起中毒,所以食物必須要加熱或冷藏,也就是要有滅菌的程序才能食用。

肉毒桿菌對人體雖有害,不過現代科技進步,醫學上已使用從肉毒桿菌提煉出肉毒桿菌素,並廣泛用在微整形上,所謂的微整形指的是不需要開刀的整形方法,包括脈衝光、柔膚雷射、電磁波拉皮、肉毒桿菌素注射、玻尿酸注射等皆是,其中最熱門的莫過於施打肉毒桿菌素。

肉毒桿菌素已廣泛用來整形美容,但這種東西會不會傷害人體卻始終令人疑惑?國泰綜合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蒲啟明表示,整形美容所使用的肉毒桿菌A的毒素,為肉毒桿菌中是最輕微的一種毒素,只是毒素中的一種,可作用在神經、肌肉的交界處,能夠癱瘓肌肉,讓肌肉不收縮,有效減少皺紋。

蒲醫師指出,雖然高劑量的肉毒桿菌素有致死的風險存在,但一般用在整形美容上的劑量非常小,一次施打的劑量頂多一百至二百個單位,台灣仍無施打後致死的案例,但在美國,曾有人施打後出現嚴重過敏症狀而致死的情形發生。

民眾可能不知道所謂的單位到底代表多少的劑量,也不了解要如何鑑別。他強調,其實要分辨劑量並不難,在正常情況下,一般施打後效果大約可以持續六個月才會完全消失,且肉毒桿菌素不會留在體內,只有少數人效果較短,可能跟劑量較少或其他因素有關。

對民眾來說,台灣名人施打肉毒桿菌素早已司空見慣,這是近年來消除皺紋的新方法,尤其對魚尾紋、抬頭紋、皺眉紋特別有效,好處是免開刀、恢復快,缺點是不能持久,注射要自費,價格是看稀釋的劑量來決定,健保不給付,施打一次頂多維持半年。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民眾適不適合使用肉毒桿菌素,這部份仍需由專業整形外科醫師來決定。

蒲啟明醫師進一步指出,注射肉毒桿菌素之後可能會出現副作用,最常見的副作用為皮下瘀血、疼痛,也有人可能會出現暈眩、嘔吐等症狀,一般來說,施打後只有當天才會有這些症狀,之後就消失。

肉毒桿菌素最常應用在除皺或消除肌肉肥厚,現在用途更廣,但一般民眾可能不知道,其實最早使用肉毒桿菌素作為醫療用途是用來促使肌肉癱瘓,讓肌肉能夠放鬆,例如治療眼睛斜視、中風、小兒腦性麻痺等,主要是用來改善肌肉僵直的情形。治療上,目前需要向主管機關專案申請才有健保補助。

有人認為內毒桿菌素能控制三叉神經不自主跳動,甚至讓顏面神經恢復正常。對此,蒲啟明醫師指出,肉毒桿菌素只能夠抑制肌肉的動作,並不能改善疼痛的症狀,所以效果並不理想。

目前台灣所用的肉毒桿菌素來自美國、英國等廠商所製造,也都經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肉毒桿菌素經廠商製成粉末狀,醫師使用時必須先以食鹽水溶解後才能進行注射,原則上,○‧一毫升食鹽水能稀釋四個單位的肉毒桿菌素。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肉毒桿菌 整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