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止痛藥容易讓人想自殺,真的嗎?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止痛藥容易讓人想自殺?德國魯爾大學研究發現,含辛抗寧(Ziconotide)成份的止痛藥可能讓服藥患者自殺念頭增多,尤其是本來就飽受精神病、身心疾病困擾的患者更受影響。

辛抗寧是一種合成芋螺毒素,研究發現,這種成分不但會抑制疼痛刺激傳輸,也會讓患者心情變差,患者更加無法控制焦慮情緒,變得更衝動,如果心理狀態很脆弱的人,容易出現自殺念頭。建議精神、身心疾病患者使用這類藥物時,家屬與醫療人員一定要多注意、關心患者心理狀態,慎防患者自殺。

這項研究發表於「疼痛」醫學期刊(Pain)。研究計畫主持人疼痛醫學教授克裡斯多福‧梅爾(ChristophMaier)舉例,一位39歲女性患者因背痛接受疼痛治療,治療時間達14年,20年前曾罹患憂鬱症,懷孕後曾企圖自殺。

這位女性背痛患者接受辛抗寧療法兩個月後,一直抱怨自己越來越想自殺,且出現幻覺、心思混亂和局部失憶等精神疾病副作用,這些精神症狀還引起兩次嚴重車禍,患者可能意圖自殺。

醫師讓患者停止使用這類藥物,兩周後,患者的幻覺症狀、自殺念頭逐漸消失。

研究人員建議,有精神疾病病史,或心理狀態不穩定的患者如果需要接受辛抗寧療法,醫療人員要多追蹤、觀察患者心情、精神起伏,以避免發生自殺悲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