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謹選中草藥 小心傷害腎功能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有些藥物容易傷害腎功能,就算是中草藥也不一定保證安全。中醫師景萬春表示,一般民眾常認為中草藥無毒或毒性小的觀念普遍存在,但實際上並不盡然,例如含有馬兜鈴酸的中草藥,就是導致急、慢性腎損害的藥物,所以不論是服用哪一種藥物,都必須經過醫師診斷後依指示使用。

景醫師指出,許多植物都含有馬兜鈴酸,包括馬兜鈴、天仙藤、關木通、青木香、廣防已等,因此,民眾一定要提高對中草藥毒副作用的警覺性,中草藥不一定安全,千萬不要隨便自行購買服用。此外,有些西藥也具有腎臟毒性,常見的的藥物包括鎮痛藥、退燒藥、抗生素、抗病毒藥物等。

值得注意的是,六十歲以上的老年人,由於腎臟結構和生理功能的改變,以致於成為藥物損害腎臟的高危險群,像是腎臟重量減輕、動脈血管硬化、血流量下降、血管活性物質分泌減少、尿液濃縮或稀釋功能降低、腎臟儲備功能下降等因素皆是。

他強調,不管是西藥還是中藥,患者都要在醫師的指示下服用,如此才能夠確保藥效和安全。

腎臟病患者常併發高血壓,所以必須有效控制血壓。中醫師景萬春表示,合併高血壓的慢性腎臟病患者一定要穩定血壓或降血壓,穩定血壓、保護腎臟,兩者缺一不可,而傳統中醫養生法主要以食療降血壓為宜。

景醫師指出,慢性腎臟患者為高血壓的好發族群,因為腎臟不僅跟高血壓的發病有很大的關係,同時也是高血壓的主要受累器官,高血壓可引起腎臟血管病變而導致腎臟缺血,若患者有長期高血壓的情形,將導致腎組織纖維化而衰竭。

景醫師指出,腎病患者可以選擇食療降壓。中醫認為,高血壓屬眩暈、頭痛的範疇,為先天稟賦不足、飲食失去節制、情志內傷、勞倦虛損、精神緊張等多種因素所形成,而高血壓跟人的肝、腎功能有關,中醫養生主要以食療降血壓為宜。

許多食物因為含有某種擴張血管活性物質,所以具有降血壓的作用,例如芹菜含有芹菜素、大蒜含有大蒜素、薺菜含有膽鹼、乙酸膽鹼等。此外,選擇食物應以保護血管、降低血壓為主,包括芹菜、洋蔥、土豆、胡蘿蔔、香茹、柿子、魚類、海帶等食物皆是。

腎臟與高血壓交互作用,不但使高血壓難以控制,而且還可能導致腎功能受損,而腎功能衰竭也是高血壓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因此,慢性腎功能不全的患者要將體重、尿酸控制在正常範圍以內。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低血壓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