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怎麼吃對補品?中醫親授秘訣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吃補品藥膳總讓人口乾舌燥,血壓、血脂飆高?中醫師郭奕德指出,不見得如此,血壓、血脂高並非不能吃補品,重點是挑對食材、藥材。

部分民眾對補品的印象可能停留在黑黑的藥湯,裡面一定有雞肉、排骨,羊肉,浮著厚厚的一層油,少不了川芎,當歸等偏溫的藥材,所以「火氣大」、血脂,血壓高的人常避之唯恐不及。

中醫兒科醫學會理事中醫師郭奕德對此表示,其實選擇補品,不需有「制式化」的既定思考;只要先了解體質,靈活運用材料,食用藥膳,有助於輔助血壓、血脂控制。

民眾常將補品與高油、高鈉,高普林畫上等號,然而如果自己多些食材、藥材的常識,並向醫師請教,了解體質所需,醫師指出,民眾完全可以輕鬆料理出健康的補品。

郭奕德進一步指出,有些魚類與中藥材搭配的藥膳完全能透過電鍋完成,等電鍋跳起來不久,菜就能上桌,一點都不麻煩;大部分藥膳的做法是先將藥湯煮出來,濾掉藥渣,再與一般食材合煮,如此便不會吃到藥材的殘渣。

郭奕德強調,有些血壓、血脂高的人,的確常出現口乾舌燥,身體容易發熱等現象,此時可挑選滋陰藥材,中醫認為陰陽是相對的,陽容易過亢者,使用滋陰藥材,有助平衡熱象。

不過,醫師亦提醒,並非所有血壓血脂高者皆屬火氣大的族群,有些患者偏虛、寒,向醫師請教,弄清楚自己的體質,就是選對藥膳的第一步;中醫也認為久病常造成虛、瘀,患者體質會隨時間產生變化,合適的藥膳可搭配治療輔助改善虛、瘀等表現。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很多藥膳益腦降壓,還能溫暖手腳。中醫師郭奕德表示,如天麻川七煲羊肉能溫暖身體,又能輔助降壓,手腳冰冷、虛寒但血壓偏高者適合,但血脂高的慢性病患者要更注意食用量。

中醫師郭奕德指出,天麻川七煲羊肉材料包含天麻3錢、川七2錢、生薑3片、新鮮百合2顆,羊肉8兩,米酒1/2匙。醫師指出,天麻、川七都有改善循環的作用,益腦降壓,羊肉則是溫補常用的肉類,手腳冰冷者較適合這道藥膳。

老年人腦部循環有問題,中醫也使用含天麻的方劑。天麻對改善腦部血液循環與健康,有一定效果。

此外如天麻川芎煲魚頭也是流傳已久的藥膳材料包含天麻、川芎、蔥、生薑、紅棗,枸杞,魚頭等,有行氣活血作用,血壓高者可適量食用,但平時感到發熱或有黃痰時不宜。痰偏稀白者則可以補充。

醫師並表示,另如平價的菊花、桑葉,冰糖沖泡成茶飲服用,對高血壓初期的頭痛、目赤等均可改善。感冒、發熱,有點怕冷,口乾尿黃,舌質紅、苔薄黃的民眾皆有幫助。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冬季補品不見得都得用溫補藥材。中醫師郭奕德表示,有些人在冬天手腳還是很溫暖,甚至有些發熱,容易嘴破,長口瘡,屬於陰虛陽亢體質,此時可考慮玉米鬚燉鱉等涼補類的補品。

郭奕德指出,民眾自行料理玉米鬚燉鱉,所需材料包含玉米鬚2錢、生薑6片、蔥2支,鱉肉200公克,紹興酒10cc,水300cc。醫師表示,由於玉米鬚與鱉肉屬性稍涼且滋陰,火氣大的高血壓民眾可以食用這道藥膳。

傳統食補中的鱉肉具滋潤的作用,在中醫寒熱分類上,與牛肉、羊肉的溫性不同,民間所稱的甲魚肉即鱉肉。

鱉肉與烏骨雞、黑豆、豬蹄、銀耳等,等被歸類為滋養、滋陰的食補材料。而較怕冷者,其實也可食用甲魚,但需搭配合適的藥材。

傳統養生觀認為,天冷時進補養生乃是為了預防來年的疾病、儲存能量。但醫師認為,不少現代人雖然高油脂食物攝取較多,比較不適合高油脂肉類,可挑選少油的肉類如鱉肉等,只是任何食補仍需留意均衡,不宜食用過量單一食材或藥材。

民間常用的玉米鬚也是除濕熱的藥材,夏天常用,但火氣大者冬天仍能使用。中醫觀點,玉米鬚有去濕熱效果,醫師指出,可以改善排尿、血壓高等問題,適合當作輔助養生茶飲或藥膳材料。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壓 感冒 口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