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嚴冬來臨 防中風藥物要認清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專家預測,今年將有個嚴冬,不少心血管患者嚴陣以待,就怕不小心罹患中風。醫師提醒,高危險群要注意保暖,控制血壓、血脂,並在醫師評估下,服用抗血小板劑,以預防心臟病。

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宋思賢指出,曾經中風的人得終身服用抗血小板劑,這類藥物以「阿斯匹林」、「保栓通」為代表,預防中風及心臟病的效果相當顯著。

近年來,臨床顯示,體質過敏、曾有胃潰瘍的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病患比較適合「保栓通」,來減少藥物副作用,且預防心臟病的效果較好。腦中風的預防,與「阿斯匹林」同樣有很好的效果。糖尿病、洗腎等高危險群,則可以同時使用「阿斯匹林」、「保栓通」。

不過,由於健保的使用規定,一般醫師開藥時,大多先讓病患服用「阿斯匹林」,不會把「保栓通」當成第一線藥物使用。除非接受心血管支架或是氣球擴張術,就會採用兩種藥物,來降低支架血栓風險。

宋思賢指出,「保栓通」是缺血性中風、心肌梗塞病患、心臟及頸動脈支架裝置後,預防血栓重要的抗血小板藥物,可有效降低心臟病及中風的發作。一旦藥物品質有問題,可能會增加心臟病及中風發作的風險。

由於最近已有「保栓通」學名藥出現,宋思賢表示,學名藥與原廠藥的差別很大,由於製程不盡相同,所以藥物品質也和原廠藥有所差異,治療效果會受影響。

宋思賢分析,美國曾發生類似問題,引起不小的爭議。除非製造學名藥的藥廠也執行大規模的臨床研究,證實自家藥物的安全性、有效性,否則外界還是會懷疑學名藥的治療效果。

宋思賢強調,為了保障國人用藥安全,台灣應該比照歐盟和美國FDA的查驗機制,對上市藥品的品質,嚴密檢驗把關,讓每個患者都能用到效果品質一樣好的藥物。

心臟病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