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長期吃安眠藥 傷記憶力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安眠藥、鎮靜劑長期服用,小心殃及記憶。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主治醫師曾冠喬指出,臨床上常看過三、四十歲左右粉領上班族因失眠、焦慮、工作壓力大而長時間服用安眠藥、鎮靜劑,結果藥越吃越重,卻讓短期記憶力越來越差,常忘東忘西,最好不得不求助專業記憶力門診。

曾冠喬醫師解釋,除了疾病因素外,許多外來因素如酒精、香菸、藥物濫用等也都會傷害記憶力,而安眠藥、鎮靜劑和酒精很類似,都能放鬆緊繃身心,短期使用有助入睡、安定心神,但一旦長期使用,很容易影響記憶力。

除特殊精神科疾病外,建議連續服用安眠藥不要超過一個月,最好控制在兩周以內,但想調整藥量時,也需要和專業醫師討論、溝通,千萬不要自己貿然停藥。

有些人喝了咖啡、茶,感覺記憶力好像變好,咖啡、茶是否真能提升記憶力?醫師分析,咖啡含有大量咖啡因,茶則有咖啡因、茶鹼等,咖啡因就像興奮劑,剛開始飲用時,的確會提振精神,讓人更專注,因此許多人也覺得自己的記憶力變好,特別是咖啡,提神效果最明顯。但這只是短期效果,頻繁、大量、長期飲用咖啡,會有類似成癮的現象。

曾冠喬醫師提醒,酗酒會造成營養失調,容易引起體內維生素B1不足。嚴重維生素B1不足時,恐會造成失智。維生素B1可以靠五穀雜糧來攝取。另外,像維生素E、C、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等都能幫助抗氧化、抗老化,雞蛋中的卵磷脂則有助合成神經傳導物質,在飲食均衡前提下,適量補充上述營養素對維持、提升記憶力好處多多。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