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塗抹止癢 部位不同「藥」拿捏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本報記者╱張嘉芳】

季節交替,老人家冷熱調節力差,皮膚經常出現紅疹、乾癢、脫屑等問題,醫師常會開立一些外用藥膏消炎止癢。藥膏究竟怎麼擦?如何用?學問多多。

外用皮膚藥膏種類眾多,主要分為類固醇、抗黴菌、抗病毒、消炎及抗寄生蟲等,類固醇多用於治療濕疹性皮膚炎,如脂漏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與乾癬等;抗黴菌藥膏則以香港腳、皮癬菌及念珠菌治療為主;抗生素多用在治療細菌感染。

三合一藥膏 不建議自行使用

坊間也有內含類固醇、抗生素和抗黴菌的三合一藥膏,不少人會自行買藥膏,一條藥膏從頭用到腳,振興醫院美容中心主任藍淑馨並不建議,以老人家常見的股癬來說,若自行塗抹三合一藥膏,其中類固醇會抑制免疫力,反而使皮膚長更多黴菌。若有皮膚問題,最好還是就醫。

治療香港腳時,當症狀好轉時,很多人就立即停藥,但台灣氣候潮濕,停藥容易復發;治療疥蟲、頭蝨的藥膏刺激性強,使用不當亦會造成神經毒性。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也表示,老人皮膚較薄,若類固醇藥膏使用強度太強,可能會導致皮膚變薄、脆弱,若藥膏在身上停留時間太久或使用劑量過多,也不合適。

老人皮膚薄 劑量不宜多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皮膚常用類固醇藥膏依強度分七個等級,一級強度最強,七級最弱,隨塗抹部位不同,使用類固醇強度由醫師處方決定。通常眼皮、臉部及生殖器附近,使用的類固醇強度不可太強,建議塗抹6至7級就好;腋下、胯下等部位可用類固醇強度4到5級;手掌、腳掌等四肢部位,類固醇強度可達1至3級。

不少民眾擔心塗抹類固醇上癮?趙昭明表示,給藥主要目的為止癢,避免皮膚癢、搔抓,造成傷口、症狀惡化,他強調,皮膚紅、不見得一定要擦藥,只要不抓,多可自行痊癒,通常急性皮膚炎5天內可痊癒,老年人約一周,建議只要癢的地方、才擦藥膏。

當皮膚有傷口時,不少人會擦優碘藥水,但藍淑馨說,須注意濃度,避免影響傷口癒合,建議由醫師鑑別診斷,確定是接觸性皮膚炎、外傷、血管阻塞、黴菌或細菌感染、金屬過敏搔抓破皮等因素引起,再給予不同方式治療。

每次使用量 一粒米大小

至於塗抹藥膏量如何拿捏?因藥膏一般多是白色,建議每次用量約一顆小米粒或一顆珍珠大小,只要在身上輕薄塗抹、均勻推開,表面以看不到白色藥膏即可。塗抹次數因人因病情因藥物而異,務必與醫護人員確認清楚。

藥膏建議放置抽屜陰涼處,避免高溫及陽光直接曝曬,以免藥膏質地改變。有人習慣將藥膏放置冰箱冷藏,醫師並不建議。若藥膏顏色改變,出現變黃等氧化情形,或藥膏乾掉、有異味傳出,就得丟棄,使用時注意保存期限。

此外,使用軟管狀藥膏,常一打開、藥膏就不斷湧出,千萬不要節省、再裝回容器內,如此會導致整瓶汙染,建議以衛生紙擦拭即可。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擦完藥膏 不需再貼繃帶

若洗澡後、塗抹藥膏,記得要將身體擦乾淨,避免水分影響藥效吸收。擦完藥膏後,是否還需再貼OK繃或透氣膠帶?趙昭明認為不需要,避免藥物刺激,並增加皮膚透氣性。

若塗抹藥膏位置為手掌、腳掌、四肢等角質層較厚部位,為加強藥效吸收與滲透,有些人使用保鮮膜包覆,趙昭明表示,此為封閉療法,通常是使用類固醇藥膏時使用,保鮮膜只要包住病灶部位即可,不用整手或整隻腳包覆。

使用封閉療法之前,建議請教醫師意見,但夏季氣候潮濕,不建議使用,至於冬季天氣乾燥,以保鮮膜包覆時,最好勿超過6至8小時,且建議睡前再使用。

藥膏使用注意事項:

1.請醫師根據皮膚狀況、部位、氣候、溫度、濕度、所在環境等,告知正確藥膏使用時間與用量,適時調整。

2.若要用手擦藥,務必徹底清潔雙手。

3.遵循藥品說明書及醫師指示用藥、注意保存期限及觀察藥膏是否變質。

4.輕擠藥膏。

5.在皮膚上輕薄塗抹一層藥膏,至表面看不見。

6.若有傷口,需由醫師診斷,再選擇用藥。

資料提供/趙昭明、藍淑馨醫師 製表/張嘉芳 

脂漏性皮膚炎 股癬 香港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