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頭皮屑多為作息不正常引起!抗屑洗髮精能天天用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花百萬吃仙丹 婦人敗血症

【聯合報╱記者游振昇/台中報導】

澎湖婦人楊鄉汝近10年來,花了上百萬元吃號稱是「仙丹」的不明黑色藥丸,造成她小感冒竟併發膿胸、敗血症,多次進出加護病房,醫師檢查研判,她吃的不明藥物含有類固醇引發腎上腺分泌不足,楊婦向醫師說:「我再也不敢亂吃不明藥丸了。」

57歲楊姓婦人到台中慈濟醫院就診,去年夏天,她因一場感冒併發嚴重後遺症,幾天內出現敗血症狀,幾乎命危,她從澎湖搭飛機轉診到台中慈濟醫院,副院長兼胸腔外科醫師許南榮替她清理胸部的膿,再由胸腔內科治療,原本症狀已有改善,後來病情突然變壞,出現全身水腫,右腳蜂窩性組織炎,二度住進加護病房。

多科醫師會診、治療後才發現,她是腎上腺分泌不足引起這些症狀,正確用藥後病情果然好轉。

新陳代謝科主任黃怡瓔表示,腎上腺分泌不足在台灣最有可能的原因,是長期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因為這些藥物都有可能含類固醇,長期服用會造成腎上腺素無法自動分泌,連小病都可能變大病。

楊婦在台中慈濟醫院住院3個月後已血壓回升、意識清楚,她聽到醫師說明自己從小病變大病,原因竟是長期濫用藥物的結果,她才想起,自己因子宮肌瘤、靜脈曲張困擾30多年,因怕西醫而不願動手術,反而聽信「神仙藥單」傳言,託人到台北一家自己沒去過的中藥店,購買號稱能消炎、止痛的黑色藥丸。

楊婦表示,家人曾拿這些藥丸給檢驗單位化驗,未驗出類固醇,後來每次買兩斤1萬2000元,平均一粒60元,一開始吃一粒就有效,後來藥量增加,一天最高吃到10粒才能止痛,吃了至少10年,花了上百萬元。

黃怡瓔醫師指出,有些藥物中的類固醇確實化驗不出來,切勿以為花錢檢驗過沒有問題,就能安心服用。

楊婦從澎湖再回台中慈濟醫院回診,她向醫師說,這場大病好像從鬼門關走一趟,治療至今已一年多,她不敢再亂吃藥,以免花大錢還傷身體。

敗血症 蜂窩性組織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