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藥安全/旅遊攜帶藥品 有什麼需要注意﹖

【文、圖/摘自《藥安全─一本醫生沒時間告訴你的書》/林宜靜主編/聯合報出版】

慢性病皆需要長期且穩定的控制,不可忽然停藥要斷藥,所以出門需準備足夠常用藥物。

可能的話應準備兩份,可請醫生開立慢性病連續處方籤並附機票影本可一次領取兩個月份藥物,或自費購買另一份藥物,一份隨身攜帶,一份放託運行李,以防行李遺失造成無藥可吃,並可請醫師寫一份病歷摘要(如出國則用英文),說明病情及使用藥物之品名、用量、用法,隨身攜帶,以防急需之用。

注意事項color="0074ad">

1最好隨身攜帶二份藥物,一份放身上一份放行李,並附英文藥名,以備不時之需。

2 須使用針劑者(例如需使用胰島素注射),可事先請醫師開立英文證明書,以備海關或安全人員檢查。

3旅遊期間仍應定時服藥,如有特殊狀況,應即時就醫

以瘧疾預防用藥 (一般大眾)為例 color="0074ad">

瞭解此風險:

瘧疾是因為受到瘧蚊叮咬感染瘧原蟲而導致的嚴重急性傳染病,在非洲、東南亞、大洋洲及中南美洲等熱帶、亞熱帶地區旅遊都有可能得到瘧疾這個致命傳染病的風險。

所以到瘧疾流行區的旅客,包括嬰兒、小孩、或是之前曾在當地居住的居民都應該正確使用預防用藥以及做好個人防護避免蚊子叮咬來預防瘧疾。

及早諮詢專業醫師:

最好在出發前 4-6 週能夠諮詢專業醫師,除了讓您所施打的疫苗能有足夠的時間產生免疫力之外,瘧疾預防用藥大多也必須提前服用才能發揮其效果。

決定您最適合的預防用藥:

在諮詢後醫師將會決定你最適合的預防用藥,因為抗藥性的問題,有些藥物在某些地區是無效的;不同的藥物也有其使用的禁忌症,另外像小孩的劑量也要依年齡及其體重來調整。

使用瘧疾藥物的注意事項:

· 最重要的是要照醫囑準時服用藥物,如果有忘記或不按時吃藥可能會使預防效果打折扣。

· 為了要達到最佳的預防效果,一定要在離開疫區之後繼續把藥物服用完(如mefloquine、doxycycline或chloroquine都要繼續服用4週;Malarone繼續服用7天),否則還是可能會發病。

· 瘧疾藥物過量可能有致命的危險,請放置在小孩拿不到的地方以避免誤食。

· 最好能在出國前就準備好藥物,因為在流行區購買可能會有偽藥或品質不佳的問題。

一般而言,瘧疾預防用藥的安全性都不錯,很少人會因為嚴重的副作用而需要停藥,如果您真的擔心可能的副作用,可以跟醫師討論是否更提前開始使用預防用藥,一方面可以讓身體適應,另外萬一有嚴重的副作用時可以及時換藥。

※延伸閱讀》

‧藥安全/餵孩子吃藥要注意什麼﹖可以補吃嗎?
‧藥安全/威而鋼為什麼是藍色﹖藥的顏色學問大
‧藥安全/肌肉痠痛用什麼藥?亂用藥有中毒致死案例
‧藥安全/如何選購保健食品﹖製造日期怎麼看﹖
‧藥安全/旅遊攜帶藥品 有什麼需要注意﹖
‧藥安全/四大癌症標靶治療藥物 使用時要注意什麼﹖
‧藥安全/藥品不可以與哪些食物一起服用﹖
‧藥安全/劑型會影響藥性吸收 飯前or飯後吃都有關係

瘧疾 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