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藥安全/肌肉痠痛用什麼藥?亂用藥有中毒致死案例

【文、圖/摘自《藥安全─一本醫生沒時間告訴你的書》/林宜靜主編/聯合報出版】

諮詢藥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藥劑部藥師林依儂

「痠痛用ㄐㄧ立,ㄙㄥ(酸) ㄊㄧㄤˋ(痛)呵李立」」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廣告台詞,當身上某處肌肉產生痠痛現象,很多人習慣性的貼上痠痛膠布或塗抹痠痛藥膏來解除各種不適的症狀,雖然是外用貼布或噴藥,但社會新聞仍不時會看到因使用痠痛藥物導致不良反應,甚至更嚴重的後果。

治療肌肉痠痛需先仔細深入了解肌肉痠痛形成原因,及如何適切緩解症狀,才能「藥到病除」,讓痠痛真的「好利利」。

肌肉為什麼會痠痛?color="0074ad">

肌肉痠痛通常是因肌肉過度使用而引起的疼痛症候群,與乳酸堆積、肌肉痙攣、肌肉損傷有關,其類型大致可分為急性肌肉痠痛與慢性肌肉痠痛。

急性肌肉痠痛,主要為肌肉在持續收縮的情況下,因局部血液循環不良,氧氣來不及供應而形成能量危機,肌肉細胞因行無氧呼吸而產生不良代謝廢物,而這些代謝物因無法適時清除,持續累積後刺激感覺神經上的痛覺受器,引發局部疼痛,如果疼痛的狀況一直循環下去,除了疼痛程度加劇,也可能會造成肌肉拉傷導致發炎的現象。

慢性肌肉痠痛,主要是因肌肉收縮的強度過大且持續時間太長,造成肌肉組織的受傷,痠痛的程度則與肌肉收縮的型態有關。日常生活中舉凡長時間工作、運動或做家事引起的肌肉痠痛,是十分普及的小毛病。

促進血液循環 肌肉放鬆color="0074ad">

市面上琳瑯滿目的各種痠痛藥物,哪一種類才是最安全有效的選擇呢?民眾在藥局購買的痠痛類藥物以外用藥居多,有貼布、藥膏與噴劑等不同劑型,這些外用藥的藥效成分直達透過皮膚達痠痛部位,可促進血液循環、幫助肌肉放鬆,由於有效成分含量較口服藥低,副作用發生率也相對的較低,屬於便利性極高的藥品。

認識肌肉痠痛藥物成分color="0074ad">

常見的痠痛藥物有鎮痛軟膏、鎮痛凝膠、鎮痛藥膠布、鎮痛噴劑等,仔細看一下包裝上的藥物成分,通常可分為以下幾類:

消炎成分:是痠痛類藥物最具有療效的部分,以「非固醇類抗發炎藥物(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NSAIDs)」最常見,如水楊酸甲酯,又稱冬綠油(Methyl salicyltate)、待克菲那(Diclofanac)、布洛芬(Ibuprofen)等,這些成分主要作用是抑制發炎物質的合成,及壓制因發炎物質導致的疼痛刺激或降低痛覺受器的敏感度,具有抗發炎及止痛的效果;另一類是類固醇藥物,消炎作用較強,通常只用在緩解較嚴重的痠痛現象,但因副作用較強烈,現今已比較少見。

抗組織胺成分:如苯海拉明(Diphenhydramine)。不當或突然的動作會導致肌肉收縮性組織及肌纖維膜的局部損傷,受損的肌肉便會釋放出如組織胺等的刺激物,引發紅腫痛的現象。抗組織胺類藥物的作用在於緩解此現象,並具有止癢的效果。

中藥成分:含中藥成份的痠痛藥物也很常見,大多含有紅花、桂枝、防風、甘草等,有活血止痛、消腫之效,可幫助代謝和循環。

其他如薄荷(Menthol)、樟腦(Camphor)等,有清涼、些微止癢作用;噴劑中也會含有一些揮發性物質,可使皮膚感覺冰涼以減輕疼痛;另外還有一些賦型劑,主要為藥劑成形的基本物質。

肌肉痠痛藥物使用方法color="0074ad">

使用治療肌肉痠痛藥物,使用前需先將患部皮膚清潔乾淨、保持乾燥,依不同劑型藥物在局部塗抹薄薄一層藥膏或凝膠、貼上合適大小的膠布、或噴霧於痠痛部位上。

使用肌肉痠痛藥物 注意事項color="0074ad">

許多外用治療肌肉痠痛的藥物,例如:奔肌、擦勞滅、白花油、萬金油、綠油精等都含有水楊酸甲酯或稱冬綠油(Methyl salicyltate)成分,都屬於水楊酸的衍生物,藥效和阿斯匹靈有點類似,要避免6歲以下兒童使用,以防發生雷氏症候群。有水楊酸過敏的人也不宜使用。

2007年美國17歲短跑女選手Arielle Newma,因使用運動肌肉痠痛藥膏導致中毒致死,法醫相驗時在死者體內血中發現水楊酸甲酯成分偏高,可能是個案體質較易吸收有毒物質,且長時間使用才會導致不幸後果;不過這個屬於非常特殊的個案,一般民眾使用肌肉布毋需特別慌張。

但此意外事件提醒民眾,注意水楊酸的中毒現象有耳鳴、聽力降低、噁心、嘔吐、心律不整、氣喘等,如持續使用相關產品出現耳鳴現象時,應立即停用並就醫。衛生署在2008年公告,含有Methyl Salicylate成分的藥品都需加註警語。

待克菲那(Diclofanac)是痠痛貼布另一種常見成分,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已針對含此成分的痠痛藥膏,要求加註警訊提醒大眾可能引起肝毒性之危害;國內尚無類似此藥物不良反應的通報。

藥師叮嚀:color="0074ad">

在醫療院所領藥或到社區藥局購買成藥、指示藥,應充分讓藥師明瞭你的需求,與藥師討論藥物使用後的療效、副作用,並選擇最適切的藥品。不論是那種藥品,使用前均應詳細閱讀藥物仿單(包裝內的說明書或藥袋上的注意事項),再依據指示使用藥品。

民眾使用痠痛貼布,只要正確使用,避免大面積、長時間反覆塗抹,一有不適情況盡速就醫,大部分肌肉痠痛藥品的安全性是無虞的。但要注意,6歲以下兒童應盡量避免使用含以上成分之藥物。

避免肌肉痠痛,應該從日常生活中做起:工作時盡量維持良好的姿勢,有足夠的休息時間,適當活動舒展肢體,還有保持良好的情緒也很重要,過度緊張及壓力都會導致肌肉的僵硬;運動前記得先暖身,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進行活動;平時也可安排有氧運動,如慢跑、游泳、韻律操等,讓肌肉得到放鬆,並增加心肺功能。如果已經發生肌肉痠痛的現象,應該多多休息、搭配一些伸展運動放鬆肌肉,視狀況冰敷、熱敷或使用痠痛藥物。切忌痠痛藥物只能作為輔助用途,切勿使用過量,外用藥也絕對不可口服使用,若症狀持續未改善或更為惡化時,應就醫治療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

※延伸閱讀》

‧藥安全/餵孩子吃藥要注意什麼﹖可以補吃嗎?
‧藥安全/威而鋼為什麼是藍色﹖藥的顏色學問大
‧藥安全/肌肉痠痛用什麼藥?亂用藥有中毒致死案例
‧藥安全/如何選購保健食品﹖製造日期怎麼看﹖
‧藥安全/旅遊攜帶藥品 有什麼需要注意﹖
‧藥安全/四大癌症標靶治療藥物 使用時要注意什麼﹖
‧藥安全/藥品不可以與哪些食物一起服用﹖
‧藥安全/劑型會影響藥性吸收 飯前or飯後吃都有關係

水楊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