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不藥而癒不是夢/保健須知 這些藥品含致命危險

【文、圖/摘自《不藥而癒不是夢》/潘欣祥、馬芳傑著/華滋出版】

喜歡購買或服用保健品的人,必須特別注意,不可光聽推薦者的推銷辭令,應該徹底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態,更要清楚瞭解所服用保健產品的功效及副作用。

畢竟,服用它們是希望「保健」,如果糊裡糊塗服用而「致病或致命」,那就得不償失了,寧可不保健反而平安。在此提醒幾種心、腦血管病變的保健禁忌品,供大家參考:

維生素 A:心臟病高危險群者,最好別將維生素 A 這種抗氧化劑,當成日常保健食品。經由專家研究,維生素A會提高吸煙者罹患肺癌的發病率。因此,有抽煙習慣的人需特別注意!

麻黃(Ephedra):麻黃中含有麻黃素和假麻黃鹼(PseudoePhedrine),不論西藥或中草藥製劑添加,都會促使心律及血壓升高,所以心、腦血管疾病者忌服用。例如,感冒製劑中就含有少量的麻黃素和假麻黃鹼,以減輕鼻塞症狀,使呼吸道通暢。長期大量使用麻黃,會增加興奮度或減輕體重,因此目前坊間大多數減肥藥都含有麻黃。

然而,大劑量麻黃會引發類似「安非他明」的副作用,如高血壓、心悸或心跳、煩躁、神經質、頭痛、失眠、排尿困難、嘔吐,甚至心臟病、心臟衰竭或猝死。因此,儘量不要以口服藥物減肥,不當減肥反而引發一身的潛伏病變;外表變苗條了,可惜內在百病叢生,豈不哀哉!

中國甘草:不起眼的甘草,卻可能導致心律失常而危及生命,因為甘草含有一種促使人體分解鉀的成分,造成血鉀過低,引起心律不整而致命。

聖約翰植物製劑:使用「華法林鈉」來抗凝血的心臟病患者,決不可同時服用「聖約翰植物製劑」,因為會引發心臟移植者的嚴重免疫排斥反應。

育亨賓鹼:促使血壓升高和心律增加,所以心臟病患者禁用。

※延伸閱讀》

‧不藥而癒不是夢/主流醫學防治猝死7大方法
‧不藥而癒不是夢/人體的波動能量與訊息 不是不存在只是還沒證實
‧不藥而癒不是夢/聰明挑選健康食品很重要
‧不藥而癒不是夢/臂力能量測定法DIY 品質把關靠自己也OK
‧不藥而癒不是夢/自我感應適合多少劑量 比醫學還準
‧不藥而癒不是夢/保健須知 這些藥品含致命危險
‧不藥而癒不是夢/綠能整合醫學療法 發揮細胞自癒作用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UDN健康醫藥】

心臟病 失眠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