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分裝藥有汙染疑慮 民眾卻認為較方便

3年前健保已取消給付分裝藥,仍有不少人在醫療院所看診後,拿到的是拆封後分裝的小藥袋、藥瓶或藥盒,而非原廠包裝藥,若設備、環境與人員訓練不佳,可能有交叉汙染等疑慮。但基層診所、民眾都認為,以吃藥時間(如每餐)為單位分裝比較方便,「不用自己數藥」。

衛福部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楊博文說,目前食藥署核准上市的無菌藥品,像眼藥水、眼藥膏都採個人用的小瓶包裝,醫療院所應不至於再分裝給病患。但有時醫院仍有調劑市面上未販售藥品的需求,未來針對無菌藥品調劑將再詳細規範。醫療院所若違反藥品優良調劑作業準則(GDP),依法可罰3萬至500萬元。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政策執行長沈采穎說,診所持續開立分裝藥,可能是依照簡表向健保申報藥品給付,也就是不論開立何種藥、開多少量,每日一律給22元藥費,部分診所可能為省成本而分裝。

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曾梓展表示,一般診所開藥多為三天分量,原廠本身的包裝無法對應,藥廠原裝藥都是一大罐送進診所,沒有小瓶裝,一定得分裝。

曾梓展表示,診所多以每餐為單位,用小藥袋分裝也是為了便民,若給原廠包裝,民眾回家需自己拆封,反而更容易發生藥品交叉汙染、劑量拿捏不佳等問題,尤其兒科的藥粉更是大問題,若不分裝藥粉,民眾就得自己拿秤量劑量。

育有二名孩子的民眾劉小姐也說,診所分裝好的藥品比較方便,不然還得自己回家分裝或磨粉,兒童使用的藥粉無法拿捏劑量,就算成人的藥片也得自己一顆顆數,更不方便。

健保 吃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