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何首烏也有毒 錯用藥材變毒藥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傳統中醫認為,藥物既可以治病,也可以致病。中國陝西省中醫藥研究院教授劉華為表示,使用藥物原本就是用來補偏救弊,所以不能錯用、亂用,若用之不當,不要說有毒性的藥物,就是補藥也會產生不良反應,例如何首烏有二個品種,一種是炮製後的何首烏,一種是沒有炮製的生首烏,若重用生首烏會中毒、傷肝!

劉教授在一場學術研討會中指出,臨床發現,生首烏服用量過大,的確對人的腸胃產生刺激性,常出現噁心嘔吐、腹瀉腹痛、神經緊張、煩躁不安,心跳快速、呼吸困難、麻痹,以及陣發性強直性痙攣、抽搐等症狀,若生首烏用至六十克以上可引起中毒,甚至發生肝臟損害的現象。

另以人參為例,中醫認為是不能用於實證和熱證的就是作為補益藥,最好不要長期服用,若短期大量或長期連續服用恐會引起中毒反應,若高血壓病人大量服用者可能會引起腦充血甚至腦出血。又例如民眾常用的枸杞子,過量使用也可能導致肝臟損害,所以肝功能不全及有出血傾向者,服用枸杞子時要慎重。

劉華為教授進一步指出,許多人都知道,昂貴的冬蟲夏草為珍貴的中藥材,但民眾可能不知道,若使用不當,將可導致過敏,引起腎功能惡化、情緒煩躁、尿少、心包炎、頭痛等症狀,甚至還能引起婦女月經紊亂或經閉等。簡單來說,用之得當,毒即是藥,用之不當,藥即是毒。

中藥配伍變化,可發揮各種不同的作用。劉華為表示,只要中藥配伍不同,就能發揮各種不同的作用,若僅僅從黃連中提取黃連素,只能用於細菌性痢疾,而中藥黃連除了清心、明目、除煩、瀉火之外,黃連配木香組成香連丸處方,不但能治痢疾,還能治濕熱引起的其他腸道疾病。

劉教授在一場學術研討會中指出,黃連配半夏(半夏瀉心湯的兩種成分)能治療各種疾病所引起的胃脘痞滿,也就是治療胃脘飽悶而不舒暢的症狀;黃連配吳茱萸組成左金丸處方,善治肝火犯胃所造成的嘔吐、吞酸等證,有降逆和胃之功;黃連配肉桂組成交泰丸處方,能治心腎不交所引起的失眠;黃連配生地組成黃連丸處方,能治濕熱消渴。

劉華為教授進一步指出,由此可見,一味黃連因配伍不同,主治各異,又如從青篙中提取的青篙素只能治瘧疾,而中藥青篙還能清肝膽濕熱,治骨蒸勞熱(中醫病名,意指熱好像從骨頭裡蒸發出來一樣),也可組成多種處方。因此,提取單體成分的用法由於不能依中醫藥理論使用,所以就不是中藥而是典型的西藥。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藥物在體外抗菌消炎作用不強,但在體內卻有較好的效果,例如白花蛇舌草在體外抗菌作用很弱,只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痢疾桿菌有微弱的抗菌作用,但在體內卻能提高巨噬細胞的吞噬能力,既能使實驗家兔腹膜炎時腸管漿膜面的炎症滲出減小,還能控制腸壁膿腫的形成,可見白花蛇舌草在體內有防止細菌擴散的作用。

又例如地榆具有止血作用,但在體外不但不能促進凝血,反有抗凝血作用,可是在體內卻能促進凝血,臨床上用在多種出血性疾病上均有一定的療效。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