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老婦不當服用中藥心律不整 應找專業中醫師

8旬老婦人因筋骨痠痛,子女依照坊間藥方購買含川烏、草烏等的中藥材煎煮服用,不料出現噁心、嘔吐及心悸,送急診治療,已恢復健康,醫師提醒民眾應找專業中醫師、藥師。

大林慈濟醫院今天發布新聞說,8旬老婦的藥方建議每天服用1次,她上午服用1劑後感覺身體痠痛逐漸緩解,晚上又服用1次約1小時後,出現噁心、嘔吐、心悸、全身無力症狀且愈來愈嚴重,立即由家人送急診。

大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李易達表示,因患者到院有心律不整情況,送加護病房透過藥物治療,經8小時後,患者的心跳逐漸平穩,已恢復健康。

李易達說,另有1名中年男子獲友人介紹治療糖尿病的中藥秘方,並到中藥房購買含有附子的中藥材,服用後30分鐘,上半身開始感覺麻,合併出現噁心、嘔吐、心悸、無力等症狀而送醫院急診。這兩起個案都是因烏頭鹼成分引起中藥中毒,造成心室性心律不整。

大林慈濟醫院藥學部組長梁育彰表示,出現中毒症狀時間快慢不等,中毒症狀初期有口舌、四肢及全身麻木,頭暈、眼花、神志不清、言語不清、大小便失禁、噁心、嘔吐、腹瀉,繼而四肢抽搐、呼吸困難、心悸、血壓下降及昏迷等,最終可能因心臟麻痺而死亡。

梁育彰提醒民眾,生病時,不隨意購買、服用來路不明藥品,民眾欲服用中藥時,應找專業中醫師、藥師。使用中藥時,應遵照藥師的衛教,確認使用藥材是否炮製完全以及正確煎煮方法,若有出現中毒症狀,應立即就醫。

中藥材 心律不整 失禁 麻木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