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依賴類固醇止痛 Show girl跳斷腳筋

患者足部X光片,箭頭顯示為阿基里斯腱斷裂處。 圖/卓裕森提供
患者足部X光片,箭頭顯示為阿基里斯腱斷裂處。 圖/卓裕森提供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Show girl(展場女郎)穿高跟鞋跳舞,但右腳跟一直疼痛,持續到診所打類固醇止痛,最後竟跳到腳筋斷裂,醫師指出,她的阿基里斯腱斷裂,也就是俗稱的「斷腳筋」。

這名患者由澄清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卓裕森收治,他指出,年輕人的阿基里斯腱不會那麼脆弱,但患者常在阿基里斯腱患部施打類固醇,雖然很快減輕不適,但類固醇造成她的阿基里斯腱逐漸纖維化,變得脆弱,在不當的扭力下容易斷裂。

患者術後傷口縫合狀況。 圖/卓裕森提供
患者術後傷口縫合狀況。 圖/卓裕森提供
患者20歲,叫「美美」,職業是show girl,必須常穿高跟鞋跳舞,右腳跟經常疼痛,她怕影響表現,一痛就到附近的診所打類固醇,沒想到竟然有天會在舞台上倒地不起,竟然斷腳筋。

美美以為可能要打石膏,半年沒工作,急得哭了,經友人介紹,治療後再接受復健,從上石膏後的腿部肌力重建開始,到等長收縮運動、漸進式阻力運動、踝關節協調穩定運動等,配合儀器,恢復速度很快。

卓裕森說,美美經三個月的復健治療後,已可以自己開車,用右腳來踩油門和煞車,預計再一個半月就可以重回表演場,比傳統復健療程縮短了半年。

卓裕森提醒,阿基里斯腱斷裂的患者打上石膏後,因腳部無法運動,天天躺在床上不動,如果不積極接受復健治療,有可能會造成心肺功能衰退、肌力、關節活動受限等併發症,帶給患者終身的遺憾。

復健 運動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