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拉拔轉大人 亂服藥荷爾蒙失調

小孩高矮不同,與遺傳、營養、睡眠與發育時間都有關係,家長切勿急躁亂購偏方幫孩子「轉大人」,以免適得其反。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阮南輝攝影
小孩高矮不同,與遺傳、營養、睡眠與發育時間都有關係,家長切勿急躁亂購偏方幫孩子「轉大人」,以免適得其反。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阮南輝攝影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每個家長都希望孩子高人一等,業者看準這個商機,市面上一堆號稱可促進長高的中藥或保健食品,兒科醫師提醒家長,這類產品宣稱的效果都有待科學驗證,也有孩子食用後荷爾蒙失調,出現嚴重毛囊炎的副作用。

兒科醫學會副秘書長葉樹人指出,青少年最感困擾的,不外是長青春痘、肥胖及長不高;許多家長也擔心孩子在「轉大人」時期長不夠,將來會被比下去,於是急著買相關產品,希望「拉拔」孩子長大。

許多業者看好這個市場,邀請名人代言、強調廣告,還有人號稱是「宮廷祕方」,這類產品價格都不便宜,有的一帖就要六、七百元。

台大醫院兒科醫師李秉穎指出,迄今這類產品都未獲科學驗證,而且還可能干擾孩子體內的荷爾蒙分泌,反使得真正掌控身高的「生長板」提早關閉,形同揠苗助長。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也說,市面上各種「轉骨方」,大都強調補氣血、行氣活血或固澀(收歛)精氣,但效果因人而異,何況食用前也需先辨體質。日前他收治一名小男生,吃了媽媽買的促進長高中藥,卻在背部出現一大片毛囊炎,他推測是荷爾蒙失調所致,經調理三周才獲改善。

除期待靠吃中藥長高外,還有家長希望醫師為身高較矮的孩子注射生長激素,但葉樹人強調,生長激素只適用於因生長激素缺乏的透納氏症;若體內剛好有腫瘤或潛在第一型糖尿病,過度生長激素刺激反造成腫瘤生長,並讓糖尿病提早發作,得不償失。

糖尿病 毛囊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