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止痛藥過敏 找醫師換藥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諮詢/國泰醫學中心婦產科主治醫師張致遠】

問:我因為經痛,開始吃百服寧止痛藥,一段時間後改服普拿疼,幾年後對普拿疼過敏,眼皮癢、紅、接著腫起來,有時眼白會起水膜,最後又改服斯斯止痛錠好幾年了,最近又出現過敏現象。這陣子感冒,右眼非常腫,請問我該怎麼辦?謝謝。

(33歲,高雯珍,美容業)

答:患者平時經痛雖買成藥止痛,但一般坊間的止痛藥功能僅單純止痛、退燒,患者痛得很厲害時,並無法完整止痛。且患者服藥的方式不對,不應等到真正痛起來才吃止痛藥,這樣效果會打折扣;應在疼痛前兩天就服藥,可減緩疼痛感。

若坊間止痛成藥無法有效止經痛、頭痛,建議患者可用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物,止痛效果稍強,且強度與種類多樣,讓醫師和患者可以有較多選擇。但此種藥物傷胃,不建議有胃潰瘍病史、常胃痛的患者使用。

但如果服用後仍無法止痛,患者應到醫院,由醫師開立含可代因、類固醇等成分的藥物止痛,效果較顯著。

另外,經痛的止痛方式和藥物很多,但患者對多種藥物過敏,應先找出過敏原,醫師才能開對藥物、有效止痛。患者平時在坊間自行購買止痛藥,並非正確方法,治標不治本。

醫師說,導致患者經痛的原因也很多,大多罹患巧克力囊腫或子宮內膜異位才會經痛;也有部分婦女是因子宮後傾導致經痛難耐;但大多數經痛都是沒有原因的,因此建議患者,第一步必須先請婦產科專科醫師詳細檢查,找出婦科病灶,才能真正對症下藥。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