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高藥師健康解答/忘記服藥怎麼辦?

【文、圖/摘自《高藥師健康解答,一定要對的觀念!》/高啟峯著/華成圖書出版公司】

現代人工作忙碌,幾乎每個人都有忘記吃藥的經驗,除非去買個提醒藥盒。若真的一時忘記了,面對手上一堆的藥,不知道該不該馬上吞下去?吞了以後,下次的藥又該什麼時候吃?這也是社區藥師常碰到的問題。

其實一般的感冒藥,服藥時間不一定要很精確,因為三餐飯後本來就不是非常精準的時間。通常這些的藥物毒性也比較不強,所以若一時忘記服藥也不用太擔心,只要馬上吃,然後再順延就好。不過還有很多藥物有其不同的地方,以下即為大略介紹。

含有抗生素的藥物

如果是細菌感染的感冒,有時候醫師會開抗生素,也會在藥袋上註明幾小時吃一次。抗生素的使用原則,是需要在體內隨時維持適當且足夠的濃度,如果忘記服用,想起時應馬上補服用,而下次的服藥時間,則按藥袋上的規定時數順延後再服用。例如規定每隔6小時服用一次,就6小時後再吃下一包。

慢性病藥物

很多老人家常需要服用慢性疾病藥物,偏偏他們也是最容易忘記服用的一群。這些慢性病藥種類又多又複雜,同一種疾病還可能開了2、3顆藥,有長效、短效、隨餐服用等不同劑型。

如果一天服用一次的降血壓藥物,發現忘記了吃,若還沒超過中午,可以馬上補服,下一次的服藥時間就回到原時間。如果已經接近晚上才記起,則需要慢慢調整回原來的時間。但有些藥物若會影響睡眠,就不建議服用。特別要注意的是糖尿病的藥物,必須與進食情況搭配。例如規定要飯前服用者,卻飯中或飯後才想起,此時仍可補服一次;但若是白天服用的藥物卻到晚上才想起,就不可再補服,除非補服完要再進食,才不會造成血糖過低。

口服避孕藥

口服避孕藥也是最容易忘記的一種藥,很多人因為一次忘記服用,就乾脆放棄避孕。其實避孕藥的原則也不難,如果是當日想起,可隨時補服用;如果次日才想起,則一次需服用兩倍的藥量;如果第三天才想起,則連續兩天都必須服用兩倍的藥量,但此時避孕的失敗率已經很高,最好同時搭配其他避孕方法;如果第四天才想起,則趕快改用其他避孕方法吧,以後也不建議使用口服避孕藥,因為這樣的記性實在太可怕了。

藥物有很多種,例如有些緩解症狀的藥物,忘記服藥只是會比較不舒服,不會使疾病惡化,所以不必太擔心;但若是抗癲癇藥物,忘記服用一次都可能導致發作的危險,絕不可忘記服藥;某些心臟病藥品,危險劑量和治療劑量很近,也絕不可補服用2倍的劑量。

高藥師解答:視疾病的嚴重程度、藥物的特性不同,都有不一樣的補服藥方式。最好在拿藥之初,即向醫師或藥師詢問清楚,忘記時該怎麼辦。

※延伸閱讀》

‧高藥師健康解答/要怎麼選擇維他命?
‧高藥師健康解答/忘記服藥怎麼辦?

心臟病 糖尿病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