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部分止咳化痰中藥 可能升高血壓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止咳化痰類的中藥頗多,但有部分可能會升高血壓。中醫師廖桂聲在衛教講座中指出,例如款冬花雖然標榜止咳化痰,但血壓偏高的痰多咳嗽患者忌用。

中醫師廖桂聲表示,款冬花雖潤肺止咳,但特性辛散,有升高血壓的副作用,如利用蜜炙法炮製後,其升壓作用降低。同時,單獨使用有較大副作用的藥材,搭配複方,也能使單味藥材偏性減至最低。

對於長期或反覆發作的咳嗽,醫師提醒仍需就醫檢查,才有助了解病因,尤其咳嗽未必是感冒,也可能是氣喘所引發。氣喘長期不癒的患者,氣管組織硬化而失去彈性,症狀嚴重時中醫常以小青龍湯、定喘湯為主方,調養時以左、右歸丸、桂附八味丸為主。

如果治療效果長期不彰,醫師指出,患者可能支氣管管腔內表皮細胞多損傷脫落,黏膜內壁層增厚,並有膠質沈積,氣管彈性變差。

氣喘症狀嚴重時,中醫常採白果、款冬花、桑白皮、麻黃、半夏、蘇子、杏仁、黃芩、甘草、生薑等組成的定喘湯,或小青龍湯為主方;調養期以左、右歸丸、桂附八味丸等補藥為主,依病患實際狀況斟酌給藥。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常喝菊花茶有不少養生效益,但氣虛胃寒者須慎用。中醫師廖桂聲指出,菊花有抗病原體、抗炎作用,同時含有不少微量元素,助延年益壽;但易腹瀉,食慾差,體質虛者須謹慎服用。

廖桂聲醫師表示,菊花中硒、鉻的含量都不少,微量元素豐富,且研究顯示其助抗病原體,抑制微血管擴張,降低發炎反應。由於菊花略涼,體質偏虛寒者不宜一次喝過多菊花茶。

藥食同源是中醫的特色之一,醫師指出,許多中藥也可歸為食品,也代表某些食物可以輔助改善病情。醫師表示,飲食時間規律,配合節氣調節寒熱與選擇當季食物為主都是基本的食膳養生原則。一般來說,茶飲食療的藥材講究溫和與適量。

在中醫養生的概念中,運動、氣功與茶飲藥膳搭配,可以調整人體機能,維持健康身心,一般常利用黃耆、枸杞子、菊花、紅棗泡茶,黃耆具有益氣生津之效,枸杞養肝明目,菊花甘涼,對視力與頭腦清醒皆有幫助,加入少許紅棗是藉其甘溫稍微平衡菊花的涼性。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壓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