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服用PTU藥品 留意傷肝風險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再度提醒,使用甲狀腺機能亢進製劑Propylthiouracil(PTU)應留意肝傷害,並要求最嚴格醒目的警語,衛生署食藥管局表示,去年我已加框警語,提醒醫師處方、病人服藥應留意是否有肝傷害問題。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藥品組科長呂理福說,去年4月時,英國有研究報告顯示,用於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藥物PTU,引發嚴重肝傷害,6月時美國也發現有病人因使用PTU,發生嚴重肝傷害或急性肝衰竭的不良反應。

國內核准含PTU成分藥品有僕樂彼錠、普樂治片。呂理福說,國內不良反應通報,沒有疑似導致小孩子肝臟方面的不良反應案例,但有16例成人肝傷害之不良反應。經評估後,便在去年11月要求藥商以粗體字加框,將肝傷害的不良反應刊載於PTU藥品說明單,並提醒醫療人員注意,PTU藥品有導致嚴重肝傷害、肝炎、黃疸、顆粒性白血球減少症和皮膚疹等不良反應,兒童病患應該特別注意嚴重肝臟毒性發生。

美國FDA近日重新評估PTU安全性,也決議要求所有PTU藥品,都應以最嚴格醒目方式,刊載肝傷害相關警語,FDA提醒醫師,應留意病患是否出現嚴重肝傷害和急性肝衰竭,處方藥物時,先考量病人對另一甲狀腺機能亢進製劑methimazole(MMI)的耐受性,或放射活性碘劑、開刀等其他治療方式。

不過MMI有導致畸胎發生之風險,因此懷孕前3個月的病人,可以選擇PTU,但不建議PTU使用於小孩,醫師應告知病人藥品安全資訊。

【2010/04/24 聯合報】

肝臟 急性肝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