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老人用藥 最好固定醫院

【台灣新生報/記者方一成/彰化報導】

又有老人在藥局前嚷嚷了,老人嚷著表示,這次藥給少了、和上次領的藥不一樣、我的藥丟掉了,藥師依樣耐心的為他解決問題;彰濱秀傳藥劑科昨(二十五)日表示,其實老人沒有少領藥、沒有丟了藥,而是身邊要吃的藥太多了,不同醫療院所開的藥、坊間偏方、電台買的、藥房買的,每天吃一堆藥,沒病也會吃出病來;清明節假期將屆,出外的少年人不妨藉著回家的機會,關心家裡老人用藥的情形。

彰濱秀傳藥劑科主任洪明岳昨日表示,老人領藥時總會有狀況發生,有些老人重聽,神情也有些恍惚,藥師都得經過一番比手畫腳、提高聲調解釋、溝通才能為他們解決問題,通常這些老人家裡都有一大堆藥,每餐吃幾十顆藥;這位七十五歲的老人不聽解釋,一直在藥局吵著藥少了,最後藥師徵得他的同意,陪著他回家幫忙藥整理他的藥。

洪明岳主任指出,沿路上與其聊天,知道老人因為重聽所以老婆不想理他而到台北兒子家居住,老人說常常感到左右鄰居在他背後竊竊私語,讓他覺得越老越無用,也不和鄰居往來。

秀傳藥師到他家發現抽屜裡有一大堆的藥,包括成藥、健康食品、中草藥、四家醫院的藥品,舊藥袋裡面均有藥品,仔細尋覓找到三天前在彰濱秀傳紀念醫院領的藥物還完好無拆。

洪主任表示,從藥物和老人狀況仔細分析,原來這位老人重聽,有裝人工耳,但常覺得耳鳴或隱約聽到他人竊竊私語,自認精神衰弱,到某醫院開立了四種精神科藥物,有兩種鎮靜劑,造成白天睡覺,晚上無法成眠,故又到診所開安眠藥及另外兩種藥品,因為一日服用三種以上的鎮靜安眠劑,所以讓他白天會覺得暈眩及行動無力感現象,所以到第三家醫院看診,稱會暈眩手腳無力,又拿了血液循環及止痛劑共四種藥,十天前感到有攝護腺炎的症狀到另一家醫院看診拿了三種藥品,故其早上必須吞服十二顆藥。

洪明岳主任提到,老人最好能固定到一家醫療院所找一位醫師,最好是家醫科的醫師,將用藥史及症狀告知醫師,將藥品重整,或許某些藥物可以不用服用,不然一次服用十幾顆藥物對身體的負擔真的很重,也較容易混淆,當然也希望子女們多關心老人的用藥情形,才不會吃出更多毛病來。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攝護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