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藥物過敏 也可自我記錄防患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諮詢/台北慈濟醫院藥劑科組長吳安然】

問:我懷疑我對普拿疼藥物過敏,可是不知道去哪裡詢問。藥物過敏一直是我的困擾,從小到大常常頭痛,過去吃百服寧有效,吃普拿疼止痛無效。我自身的經驗認為,我對於普拿疼過敏,吃了藥以後,常會出現嘔吐、皮膚腫、瞳孔收縮甚至昏倒在浴室裡,請問我該怎麼辦?(62歲,教師)

答:服用每一種藥物,都有一定比例的過敏,依照每位患者體質不同,出現的過敏症狀也不同。根據患者描述,吃藥會起紅疹、嘴唇腫等症狀,甚至皮膚會癢、眼睛腫如核桃睜不開,這些都是典型的過敏症狀。

但患者吃完藥後出現嘔吐,僅能說是藥物不良反應,比較難與「過敏」劃上等號,若患者昏倒,可能是因為低血糖,或者立即改變姿勢的「姿勢性低血壓」所引起,比較難評斷是與某種藥物過敏,或出現藥物不良反應的關連性。

一般具有過敏體質的患者,吃了藥物後,若出現過敏皮膚等不舒服症狀,建議患者立刻停藥,隨後打電話向開藥醫院通報藥物不良反應,聯繫開立處方的醫師與藥師,醫院醫師與藥師會立刻為患者換藥,或討論是否該回診治療。

若患者服用的是非吃不可的抗感染藥物、抗生素、精神疾病藥物,或是血壓、血糖等長期慢性病藥物,千萬別自行停藥,一旦出現過敏症狀,一定要先與醫師聯繫。若自行貿然停藥,將可能造成其他傷害。

但若患者屬於特殊體質,過敏反應非常嚴重,出現昏倒、休克現象,請患者立刻就醫,急診醫師會給予升壓劑、強心劑等藥物急救治療。

目前過敏原檢測僅限於食物、化學物等,某位患者對某種藥物過敏,目前沒有事前檢測方式。因此建議具有過敏體質、對藥物過敏患者,平時準備一份「過敏記錄卡」,記載曾經服用過、會導致過敏的藥物,以及出現的症狀,並且隨時攜帶,作為就醫時,醫師開藥的參考。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2010/03/16 聯合晚報】

低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