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看診時間太短沒空查雲端?每日逾2千人重複用藥

健保署力推雲端藥歷,但預估每天仍有超過兩千名患者重複領藥,原因為醫師看診時間太短,沒時間理會。示意圖,非相關藥物。聯合報系資料照
健保署力推雲端藥歷,但預估每天仍有超過兩千名患者重複領藥,原因為醫師看診時間太短,沒時間理會。示意圖,非相關藥物。聯合報系資料照

雲端藥歷破功?為了避免重複用藥,浪費健保資源,健保署積極推動雲端病歷。不過,最新資料顯示,107年第1季仍有超過20萬名病人重複用藥,重複用藥總費用恐破億元。

健保署耗費鉅資設立雲端藥歷並積極宣導,但為何仍有努力空間?健保署科長張如薰分析,這與醫師看診時間過短有關,因為每個診次只有幾分鐘,明知應該上網查看病人之前用藥狀況,但醫師常來不及看,就直接開藥。

健保署107年第一季統計資料顯示,占健保七成門診藥費的60大類藥品、668種藥物範圍中,重複用藥患者高達18萬餘人,如以一季120天計算,平均每天重複用藥領藥者約1700人。不過,此數據僅顯示七成門診狀況,預估每天重複用藥人數應該超過2000人。

進一步分析重複用藥者年齡,近四成為71歲以上長者、其餘為61至70歲 (約占兩成六)、51至60歲 (約占一成七),總體來說,將常重複用藥領藥者以中老年人居多,占比超過八成。

至於重複用藥人數前五名的藥品種類,依次為降血壓藥物(約4萬5000人)、安眠鎮靜藥物(約3萬多人)、抗血栓藥品(約2萬2000人)、降血脂藥物(約1萬9000人),以及降血糖藥物(約1萬8000人)。

對於部分醫師以門診時間太短為由,沒空審閱雲端藥歷,健保署長李伯璋說,「這不是理由」。他說,因為減少健保資源浪費,避免患者因為重複用藥而危及健康,這是健保署及所有醫療院所及醫師的責任,不能以看診時間過短來卸責。

為了減輕醫師負擔,健保署從107年9月起提供「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跨院重複開立醫囑主動提示功能 (API) 」,即時回饋病人餘藥資訊,只要醫師重複開藥,螢幕就會跳出警示框。

此外,明年1月起,健保署鎖定各級西醫醫療院所開立60大類藥品,如果病人跨院或同院就醫,醫師重複開給予同成分同劑型藥品,並符合重複用藥規定,就會核扣這一筆藥費。

雲端藥歷 重複用藥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