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磨藥要收費 醫院不人性

幼兒用藥劑量少,家長即使用分藥器,也不易切得均勻。(記者洪敬浤/攝影)
幼兒用藥劑量少,家長即使用分藥器,也不易切得均勻。(記者洪敬浤/攝影)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喻文玟/台中市報導】

「一次服用零點一顆藥丸,怎麼吃?」台中市王姓男子投訴說,一歲多女兒服用的潰瘍藥丸,一顆是十次的劑量,根本無法自行處理,要求醫院磨成藥粉,還被要求額外付費,太不合理。

王姓女童出生即診斷出遺傳疾病,定期在台中榮總追蹤,出生迄今都靠鼻胃管灌食。春節後,女童呼吸急促、胃出血住進加護病房,出院後領了心血管藥、抗癲癇藥、抗生素、潰瘍藥、利尿劑、止吐劑等。

王姓男子說,女兒體重輕,藥物劑量得仔細算,每回吃藥,都像在考驗家長;例如潰瘍藥早晚服零點一顆,廿八天份藥物,藥局給了六顆藥,為何不主動幫家長磨好?「我要求磨粉分裝,醫院回答『藥袋得收錢』,批價被多收一百一十二元。」

另外抗生素膠囊每個五百毫克,每次零點一四三顆,「家長怎有能力,把膠囊分成七等分?」

類似問題,在親子網站討論熱烈。媽媽網友serene說,孩子生病苦,每天吃胃藥、鈣片與類固醇,不僅得磨藥,還得分成五分之一,醫院拒磨藥,太不人性化。

台中榮總藥劑部調劑科主任吳明芬說,王姓女童潰瘍藥屬自費藥物,磨粉分裝、收藥袋費已行之多年,如果引發爭議,院方願重新檢討;抗生素膠囊原本就是粉末,拆開分裝易汙染藥物,才會讓家屬自己分,如有困難,藥局也會代為處理。

記者調查,中國、中山醫大附設醫院、署立台中醫院、桃園林口長庚、彰化秀傳醫院等,不論健保或自費藥物,都沒有加收藥袋費。

全民健保局中區分局強調,健保給付的藥事服務費中,已包含調劑、包裝等費用,只要是健保用藥,院方不能拒絕磨藥、分藥,也不能再收費;自費用藥部分無法要求醫院,但磨藥分裝要加價,未免太誇張了。

【2010/03/13 聯合報】

健保 抗生素 利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