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頭痛吃止痛藥 婦人頭痛不止

【聯合報/記者彭芸芳/新竹報導】

新竹市一名58歲的婦人長達20年為頭痛所苦,每天都必須服3次止痛藥才能過日子,困擾不已,生活品質極差,她沮喪的問醫生「這究竟是什麼痛」?醫生說,是「藥物過度使用的頭痛」,原來是吃太多頭痛藥,導致她頭痛。

這位婦人頭痛超過20年,吃過各種止痛藥,頭痛時不會惡心想吐,但整個頭緊縮壓迫,她平均每天吃3顆止痛藥,但是神經理學檢查都沒有異狀,署立新竹醫院神經科醫師郭璨銘表示,這種症狀在頭痛分類中被歸類為「藥物過度使用的頭痛」。

郭璨銘表示,所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因每個人對疼痛的耐受程度不同,這位婦人的耐痛度較低,一點點疼痛就得吃止痛藥,長時間惡性循環之下,就產生了「藥物過度使用頭痛」。

他指出,這種頭痛通常一個月會痛15天以上,加上病人長期規則服用止痛藥而造成的,而且止痛藥過度使用期間頭痛發生會變得更頻繁或惡化,只要在藥物中斷後,頭痛在2個月內會緩解。

郭璨銘指出,長時間過度依賴藥物,讓治療頭痛的止痛藥反而成為頭痛的原兇,此時應該要停藥才對,否則頭痛會反覆發生。各類治療頭痛的止痛藥,都可能引起藥物過度使用頭痛,止痛藥本身並沒有問題,重點是在於藥物使用的方式。

他建議民眾,頭痛長期無法改善,切勿一味地服用止痛藥,應尋求醫師進一步診察或諮詢,才不會患了「藥物過度使用頭痛」而不自知。

【2010/03/04 聯合報】

止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