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吃止痛藥上癮 常嘔吐便祕…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豐原報導】

台中縣43歲鄭姓婦人因髖關節不適反覆動刀,服用止痛藥竟因此成癮,每天得照三餐吃,每次兩顆藥外加止痛貼片,久而久之導致腸胃不適、便祕、嘔吐等後遺症,台中慈濟醫院醫師發現問題,要求馬上「減藥」。

鄭姓婦人說:「已吃成習慣,不吃全身就不對勁!」藥師發現她服用是含有嗎啡成分的止痛藥,不只會成癮,且易造成腸胃系統破壞,讓身體產生新病痛。

台中慈濟醫院醫療團隊昨天下鄉訪視弱勢病患,鄭姓婦人原本是髖關節疼痛患者,最近卻衍生胃腸不舒服,常感惡心、嘔吐還伴隨便祕等,十分苦惱。

醫護團隊包括醫師、護士、營養師、復健師和藥師到她家裡會診,當場發現鄭姓婦人的腸胃新毛病,就是她為了減輕髖關節開刀疼痛,養成服用止痛藥習慣下衍生新的腸胃問題。

藥劑師陳健全仔細看過她服用藥品後表示,這位病患的止痛藥含有嗎啡,不只腸胃容易出問題,還可能上癮。另一般人常服用的普拿疼如過量,可能造成肝臟負擔,外用止痛貼布副作用相對較小,但需要止痛藥時,仍須與醫師討論類型與劑量,謹慎使用。

胸腔外科主任吳政元與中醫部醫師邱慧玲說,門診發現很多患者都因服藥不當產生新病痛,有老人家一天服藥20、30顆,還是渾身不適,經整合減藥達10顆以下反而健康更好。

【2010/01/10 聯合報】

止痛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