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長服止痛藥 注意血壓、腎功能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元春/台北報導】

肥胖、運動不足,加上飲食不良,會導致高血壓,民眾大概不陌生,但長期使用藥物,如止痛藥、感冒藥,也會造成民眾血壓高,甚至導致腎功能受損。診所家醫科醫師林兆啟昨(二十九)日提醒,常有頭痛、關節痛等慢性疼痛患者,需用止痛藥,應定期量血壓,注意腎功能。同時,明天就是跨年,醫師提醒民眾熬夜狂歡跨年,應注意保暖,且飲酒別過量,以免造成血壓上升。

一名患有痛風達15年,現年40歲的朱先生,每年急性痛風約要發作10多次,因此經常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止痛藥,且平時也不曾量過血壓,卻在一次門診時發現,血壓高達213/131毫米汞柱,正常是120/80,高血壓情況很嚴重。

診所家庭醫學科主任醫師林兆啟指出,痛風患者原就是易有高血壓的族群,而急性痛風發作時,使用的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藥,會造成血壓上升,腎功能受影響,但一旦民眾血壓上升,就會造成腎功能更加惡化,使痛風更容易發作,又吃止痛藥,如此惡性循環,長期下來,恐造成腎功能受影響或罹患高血壓不自知。

醫師補充,其實會造成民眾高血壓的原因很多,舉凡遺傳、肥胖、過量喝酒、運動不足、三高飲食、情緒壓力過大、藥物或患有其他疾病,如腎臟病、甲狀腺疾病等。其中,以長期使用藥物最易被人忽略,常見像是止痛藥、含動情激素的口服避孕藥、綜合感冒藥等。醫師因而建議患有頭痛、關節痛、筋骨酸痛等慢性疼痛問題,而需長期使用止痛藥的人,應定期量血壓,並監視腎功能,此外,長期使用止痛藥,也會造成胃潰瘍。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壓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